漫评|“5.12”十年,这些精神鼓舞灾区前进

作者:刘辉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5-12 16:32:25

许多人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或者参与志愿者,奔赴灾区,一支支手肩伸出来为灾区人民献血,一笔笔捐款如潮水,一股股爱的热流,如长江、黄河汇集,奔向爱的大海,涌向灾区。

漫评|“5.12”十年,这些精神鼓舞灾区前进

基石

有一些记忆,不因岁月的久远而渐渐磨灭。十年前5.12汶川大地震,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此刻,神州夏花盛开,欣欣向荣。在地震十周年到来的日子,巨大的灾难,依旧警醒着人们,远去的伤痛,依旧在记忆的深处拉回。十年过去,有一种精神鼓舞着灾难人民前行,曾经灾难的土地,地震过后的废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漫评|“5.12”十年,这些精神鼓舞灾区前进

最美的祝福

那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精神。灾难发生,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和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灾区,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与关怀,把全国人民的关切与问候带到灾区。掷地有声的勉励,伟岸的身影,给了灾区人民战胜灾难的信念和力量。关键时刻,党和国家以及人民是灾区人民面对灾难、战胜灾难的坚强后盾,是灾区人民的最大依靠。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响应党的号召开赴救灾一线,一支支救援队伍从四面八方奔赴灾区,拯救生命,抚慰受伤的心灵;一车车救灾物资运往灾区,带去温暖与希望。灾难将我们拉近,让我们看到党和国家的行动力,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给了汶川地震灾区群众第二次生命。

漫评|“5.12”十年,这些精神鼓舞灾区前进

路标

那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当地震的灾难降临汶川,全国人民的心与灾区人民一起跳动,感同身受。许多人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或者参与志愿者,奔赴灾区,一支支手肩伸出来为灾区人民献血,一笔笔捐款如潮水,一股股爱的热流,如长江、黄河汇集,奔向爱的大海,涌向灾区。十年中,江西、湖南、上海、北京、天津、山东、广东、福建、江苏、浙江、香港特别行政区等二十多的省份对灾区实行对口援建。水磨镇、映秀镇、北川县城等城镇和地震中倒塌的老百姓的家园得到重建,道路、桥梁、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和基础工程得到重建,重建后的灾区正以崭新的面貌矗立在曾经历灾难的大地上。因为援建,这些地区的一些援建者甚至长眠在灾区的土地上。血与肉的联系,构建了一片深情,今天灾区的人民说:全国人民是我们的恩人,我们见证了灾区的重生,体会到了祖国的伟大。

漫评|“5.12”十年,这些精神鼓舞灾区前进

美酒迎亲人

是感恩、告慰,遇挫坚强的艰苦奋斗精神。十年中,灾区人们把党的关怀、国家的温暖和全国各地对灾区的援建化作坚定前行的信念,把对在地震中逝去亲人的怀念化为力量,用幸福的新生活告慰亲人。他们摆脱了惊恐,擦干了眼泪,从地震的阴霾中走出。艰苦奋斗,化茧成蝶,建设家园。更加心怀感恩。而今的灾区,老百姓家家都挂着国旗,时刻感受着祖国在心中的份量。每当其它地方有灾难发生,他们毫不犹豫地伸出自己的手,竭尽所能地献出自己的爱心,让感恩之心把爱延续;更加懂得对生态的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域旅游风生水起,灾区变景区,村民变市民。而今他们幸福而自豪地说:我们的生活比地震前,前进了几十年。

文/刘辉 图/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