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玛旁雍错:守护和传承(微视频)

来源:新华网
2018-05-12 21:05:54

在西藏阿里普兰县雄巴村里,有一位玛旁雍错的守护者——白玛加布。

从小听着玛旁雍错传说长大的白玛加布,内心一直渴望让这片湖水周围的环境永远干净整洁。

90年代初期,白玛加布就曾说:“环境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守在家门口都不保护,还能指望谁呢?” 从那时起,白玛加布就成了玛旁雍错的守护者。决心守护这一片碧水蓝天!

2014年,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吉吾管理站成立,雄巴村群众争着报名当管护员。白玛加布也开始着手将守护的接力棒交给年轻人。

守护环境的重任,也从他的肩上,转移到了更年轻的下一代。

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吉吾管理站,不满30岁的站长白玛旺杰就是其中之一。

“他们体力精力都比我好,文化水平也比我高,会比我做得更好。”白玛加布说,“村里人一定会代代接力下去,守护好大自然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站里一共有12个人,90后都有五六个,体力和精力都跟得上。”白玛旺杰说,“县里还专门配了交通工具方便我们巡逻,我们有信心让这里的环境变得更好。”

玛旁雍错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北部,是国际湿地组织指定的“国际重要湿地”。

飞手(航拍):王茜

延时拍摄:雪珍

文字:张宸

后期制作:达娃

歌曲:《玛旁雍错》

演唱:完玛三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