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作者:卞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13 12:48:24

中新网5月13日电 (卞磊) “上帝不能无处不在,因此他创造了母亲”。犹太谚语如是说。无论哪个国度,哪个时代,无论多么成功,还是多么平凡,人们都曾经是孩童。在生命初始时;在脆弱孤独时;在枝繁叶茂时;在白发苍苍时,人们永远依赖、深爱、思念和牵挂着的,总少不了脐血之亲的那个人——母亲。

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60多岁的墨尔本大妈凯撒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她“母亲节”从巴黎骑行到维也纳,除了放松心灵,也为了给女儿和孙女树立榜样。

【母亲的基因】

母亲节最早起源于古希腊,而母亲的基因却要追溯到更远、更古老的时代。几个世纪来,传递爱的方式随时代几经变化,母亲的爱却早已融进血脉基因不断被“复制”,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源远流长。

1914年,美国将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1950年,法国将母亲节定于每年5月的最后1个星期日;1976年,泰国为歌颂诗丽吉王后,将节日定于8月12日……纵然各地母亲节的日期不同,但母亲的基因在全球相通。

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11月6日,美国圣保罗的孕妇米特顺利进行水中分娩,新生儿降生后,米特将他抱在怀里,继续在温水中躺一会儿。

哥斯达黎加,一位母亲为救下被鳄鱼咬住的5岁幼子,拼尽力气鳄口夺子;澳大利亚新州一位母亲,为给孩子树立榜样,9个月内瘦身60公斤;在英国,一名年轻母亲羊水提早破裂,为救存活机率只有10%的孩子的性命,每天坚持喝下9升水……

几乎每时每刻,全球都有令人动容的故事在上演。她们的勇气与坚持,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为母则刚”。

对全人类的孩子们来说,母亲大概就如康乃馨的花语一样,充满“爱、魅力和尊敬之情”。

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资料图:在中国成都开往营山的D5154次动车组列车上,动车乘务员为身为人母的旅客赠送康乃馨。龚萱 摄

【母亲的标签】

—我不想要马克杯或酒杯。

—那你想要啥礼物?

—想要独自呆上一整天,看看书。

—想做美甲。

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母亲们真正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呢?

“母亲节,妈妈们到底想要什么礼物?”不同于以往千篇一律的“母亲节礼品指南”报道,今年外国媒体《赫芬顿邮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为妈妈们标记下个性鲜明的标签(#),让母亲走出“牺牲”、“奉献”、“慈祥”等刻板印象,展现更丰富的色彩。

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1月25日,美国女篮教练Joanne Boyle在训练休息之余,陪自己的孩子在篮球场上玩耍。

#酷#,#会赚钱#

“就像梦想成真了一样,我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在狭小的空间里抚养孩子。”澳大利亚的安娜丝年过30岁,育有3个孩子。瘦身前,她失去了刚出生的孩子,丈夫因嫌弃她肥胖,离她而去。但现在,她瘦身成功,且凭瘦身经验年收入50万澳元,还搬进了墨尔本富人区。

#勇敢#,#搏斗#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30岁男子在商店,试图强行拽走一名13岁少女,少女的母亲见状奋力搏斗,不停地对男子挥拳,最终迫使男子松开少女,他也被赶来的警察逮捕。

#坚强#,#才华#

让5个从5岁到14岁的孩子站成一排,美国德州休斯敦一名单亲母亲站在他们前面,留下了一张满屏笑容的自拍。9年前的大火,让时年33岁的钱普斯失去了一切。之后,丈夫去世,母亲中风,她又丢了工作。但现在,她将从法学院毕业,有能力和孩子们一起,做更好的自己。

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资料图:传媒大亨默多克

【母亲的名片】

除了普通人,在许多大文豪、著名科学家背后,也站着一些深藏功与名的母亲。其实,这些孩子又何尝不是母亲“人生的名片”上最杰出的作品?

伊丽莎白·默多克(1909年—2012年)

——传媒大亨默多克之母

——“爱的纪律”

伊丽莎白十分节俭,且热爱慈善。她会给孩子们制定较高的标准,并要求其努力达到。为培养孩子的性格,她曾经将小默多克送往墨尔本附近军事化管理的寄宿学校。

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资料图:一位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在巴西的Viagem海滩看日落。

索菲·特雷布舍(1772年—1821年)

——法国浪漫主义文豪雨果之母

——支持选择

在雨果的小时候,舞文弄墨是一个没什么前途的事情,但小雨果就是个爱好文学的孩子。索菲知道后,没有屈从世俗的观念,积极支持雨果进行诗歌创作,她还留心帮孩子寻找诗题,捕捉灵感,成就了一代文豪。

苏珊娜·达尔文(1765年—1871年)

——进化论奠基人达尔文之母

——启蒙老师

苏珊娜是达尔文的启蒙老师,曾教授过小达尔一些花草知识。尽管苏珊娜在达尔文较小时,就因病去世,但依然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卡特琳娜·伊丽莎白·歌德(1731年—1808年)

——世界文学巨匠歌德之母

——你说后面会发生什么呢?

卡特琳娜常常会给小歌德讲故事,但在讲故事时,她常在关键情节处停住,让小歌德自己想象后面的情节,培养其想象力和构思能力,为歌德之后写剧本和小说打下了基础。

全世界母亲都是独特的 但她们共同的名字,是“爱”

英国患有自闭症的小女孩Maggie收到她妈妈花了一个多月准备的特殊礼物——一个由800个卷筒纸构成的“冰屋”。

母亲,不只是十月怀胎苦,不只是洗手作羹汤,更不只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灯下剪影。她们也曾是女儿,是妻子,是姐妹,因为孕育生命,才成为母亲。她们有自己的梦想与希望,执着与才干。每一位母亲,都是独特的,但她们的共性,都是爱自己的孩子。

今天,以爱之名,重新认识、发现我们的母亲,与她们交朋友,去读懂这本人生应该好好读一遍的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