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如诗田园在眼前 重庆石家槽坊院落美丽“变形记”丨动图

作者:邱晓琴 李凡 来源:光明网
2018-05-14 21:31:17

光明网记者邱晓琴 李凡

屋舍俨然、鸟语花香、巷角整洁是人们心中向往的美丽农村愿景。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镇石家槽坊村民看来,这样的“美事”就在眼前。

近年来,金凤镇石家槽坊通过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实施全面环境整治,村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改善,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丽画卷在村民的视野中铺开。

【美丽中国长江行】如诗田园在眼前 重庆石家槽坊院落美丽“变形记”丨动图

和谐宜居的石家槽坊

环境整治:从垃圾满地到美丽宜居

石家槽坊是重庆九龙坡区金凤镇首批打造的“十大特色文化院落”之一,是重庆市特色小镇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建设核心区。5月13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的采访团成员走进石家槽坊,感受村民们的美丽宜居新生活。

整洁的街道、敞亮的楼房、别致的花园……在石家槽坊,这些已是村民生活标配。走进村民王学东家,三层的小楼古朴温馨,原木凉亭自然荫凉。在这里,不仅村民生活宜居,就连家禽家畜也住上了“别墅”。而这些变化发生于2016年底。

【美丽中国长江行】如诗田园在眼前 重庆石家槽坊院落美丽“变形记”丨动图

院落整治前后对比照

“农村美,就要改变到处都是家畜粪便、垃圾满地、污水横流的现状。”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镇镇长欧治伟介绍,2016年底开始,金凤镇通过开展“五改五清五化专项行动”,对九凤村石家槽坊院落全面实施环境整治。在实施改水、改厕、改厨、清垃圾、清院落、家园靓化、环境美化等的同时,石家槽坊通过修建酿酒景观小品、牌坊、廊亭、污水处理池、围墙等设施,修缮古井及便民步道,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

为保护生态环境,金凤镇创新推广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收集的处理模式,向每户农户免费发放垃圾桶、设立脚踏式垃圾分类投放箱,并率先在重庆开展了城乡垃圾压缩式密闭一体化收运试点。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石家槽坊还建立了垃圾“银行”。在当地的垃圾分类服务站,村民通过垃圾回收获取相应“积分券”,在就近的生活超市还可兑换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鼓励群众垃圾分类。

【美丽中国长江行】如诗田园在眼前 重庆石家槽坊院落美丽“变形记”丨动图

河道整治前后对比

“生活污水处理也是一件大事。”欧治伟说,镇上包括石家槽坊在内的每个大型院落都建有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并铺设污水管网,每家每户也配上了三格式污水处理池,村民们排出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再还田灌溉。

提升素养:摒弃陋习倡导文明乡风

“美丽人居环境的建设,还需要大家来管理。”在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石家槽坊还注重村民素质的全面提升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成立了美丽宜居乡村共建会,以热爱家乡的村民为会员,实施“门前四包”,包环境卫生整洁、包公共秩序规范、包公共设施完好、包绿化美化完整,实行民主管理,整治文明陋习,大力倡导乡风文明。实行党员“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开展“五美农庭”“文明户”“示范户”“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实施“文化乐享”工程,书法、绘画、剪纸艺术等走进院落。

【美丽中国长江行】如诗田园在眼前 重庆石家槽坊院落美丽“变形记”丨动图

石家槽坊村民将垃圾放入封闭式垃圾箱

多年来,村民王芝茂在村里开了一家生活超市,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他的超市成为“老杨群众工作点党员先锋示范岗”。其实,“老杨”是一个群体,在石家槽坊,“有事找老杨老杨帮你忙”成为大家的口头禅。在一次次的回复中,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在王芝茂的生活超市旁,就是九凤村垃圾分类服务站。现在,村民们已经不再随意丢废弃物,而是习惯将可回收的物品带到这里换取“绿色积分卡”,然后到生活超市消费。王芝茂超市的一大沓积分卡,就是村民环保意识提升的一个力证。

【美丽中国长江行】如诗田园在眼前 重庆石家槽坊院落美丽“变形记”丨动图

“有事找老杨 老杨帮你忙”

点滴行动,带来大变化。村民王学东家自去年三月来一直是“五美家庭”,长时间来,他一直是保持庭院环境整洁和垃圾回收处理的践行者。“我们村里越来越干净美丽了,到处鸟语花香,看到眼里,乐在心头。家乡变美了,走到哪里都忍不住夸一夸。”他说。

石家槽坊是九龙坡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全区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强基础、兴产业、改面貌、促增收,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全区共有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8年,九龙坡区将推动建设一批全市拔尖、全国闻名的“生态宜居、特色突出、生产高效、生活美好”的美丽宜居明星村庄。一幅乡村美丽画卷越铺越大,日益壮美,“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画面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