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进口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能量

作者:李春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09:59:07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中国经济的增长和进出口贸易的扩大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界银行的测算显示,2013-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远大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贡献率。对外贸易方面,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表明,2017年中国进口和出口对全球贸易的贡献率分别为10.2%和12.8%,位列世界第二位和第一位。中国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和进口需求为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以来,中国在进口领域不断开放市场和降低关税,带动的外需扩大也日益成为世界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6月以来,中国连续四次降低了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降幅平均高达55%;2017年12月再次降低了化妆品、海产品、药品等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下一步将相当幅度地降低汽车和其他一系列产品的进口关税,主动扩大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另外,中国还将尽快加入WTO的《政府采购协定》,并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主动开放市场和扩大进口的举措,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需求,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新能量。

其一,扩大进口将增加外需,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不断开放的市场,快速增长的经济,以及伴随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带动的高质量需求增长,将进一步扩大外部需求。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其二,扩大了大宗商品的进口,有利于稳定价格。中国是世界主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国之一,而近年来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随着需求的波动和投机行为的影响呈现了不稳定性,加剧了大宗商品的价格危机,影响了很多依赖大宗商品的国家,带来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长将有利于稳定价格,拉动原油等原材料出口国的经济复苏。

其三,增加消费品的需求,将促进来源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中国在汽车和中高档消费品领域的关税削减将有利于促进从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进口,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促进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同时也有利于满足中国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其四,扩大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将推动全球的创新。中国的需求将激励更多创新和技术的提高,同时也有利于鼓励中国的创新以及全球在高技术产品领域的分工协作。

其五,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和开放市场,为推动全球贸易的自由化做出示范和榜样。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单边主义倾向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倡导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进一步扩大开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春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