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进口还是出口 都是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作者:张周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8 21:42:43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

特朗普表示,美中在经贸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十分重要。美中两国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拥有广阔空间。希望两国经济团队共同努力,积极解决双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美中应重点在能源、制造业领域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和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这次会见安排在中美磋商开始前,意义深远,能看出中美这次谈判的基调。特别是,特朗普亲口承认“美中两国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拥有广阔空间”,说明他也意识到了中美和则两利这一深刻而又基本的道理。

无论是美国代表团来中国,还是中国代表团去美国,双方谈判都离不开那个词:进口。据中方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2.91万亿元,自美进口1.04万亿元,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而美方统计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更大,这也是特朗普在推特上再三提到的,要求中国扩大从美国的进口额。

不少喜欢炒作的自媒体借机大做文章,把“进口美货”同爱国对立起来。光看看他们的标题也够瘆人的:

无论进口还是出口 都是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不夸张地说,持这种想法的自媒体,连经济学入门都没学好。中方当然不能全盘答应美方的条件,美国想缩小贸易逆差,那就要调整自身经济结构,慢慢找补。但进口本身没有错。对于任何一个高度参与世界经济体系的国家来说,通过进口获得别国生产效率更高的商品都是必由之路。

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中国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从发达国家进口我们所需要的产品。反过来,发达国家也需要进口中国的商品。

这点,逐渐富起来的民众感受可能最深。这几年,随着中国扩大开放,摄影爱好者能轻松买到从日本进口的相机、镜头、以及大小配件;吃货们可以很方便地享用阿根廷的红虾、挪威的鳕鱼;而初为父母的年轻人们,也可以为宝宝准备英国的纸尿裤和丹麦的童话集。这些都是中国进口国外商品的结果。不夸张地说,美国消费者能享受全球的商品和服务,中国消费者也能。

无论进口还是出口 都是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如果没有进口,你怕是享受不到这些美味了。

在会见中,特朗普提到,美中应重点在能源、制造业领域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和市场准入。世界观(微信ID: world_insight)今天就跟读者分享以下,这几项领域里,中国都要从美国进口哪些东西。

农产品贸易

从美国进口的大量农产品都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价值241.16亿美元的农产品,占中国农业总进口的19%;排前五位的进口项分别为,大豆、畜产品、谷物、水产品、生猪产品。

你吃的肉可能是从美国猪身上割下来的,炒菜的油可能是美国大豆榨出来的,甚至蒸馒头都有可能用到美国小麦磨的面。

无论进口还是出口 都是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一位美国农民在照看自己的生猪。每年有近百万头这样的美国生猪,不远万里跨越太平洋,来到你的餐桌上。

能源

2017年从美国进口天然气29.2亿立方米,比2016年增加六倍以上。中国推行煤改气,需要大量天然气作为相对清洁的能源,而美国是重要卖家。

制造业领域

中国制造业体量大,但科技含量依然有待提高。中国每年集成电路进口额超20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从美国进口。中兴事件就为中国芯片制造业敲响了警钟。

此外,心脏病人需要心脏支架,大型医院少不了螺旋CT、核磁共振设备等造价不菲的医学影像设备,而这些领域里,飞利浦、西门子、通用电气等占据绝对优势。直到去年5月,中国才研制成功飞秒激光高精细加工设备,解决了国产支架由于加工精度而带来的质量问题。但国产支架与进口支架还有一定距离。

无论进口还是出口 都是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除了这些有形的产品进口,中国还从美国进口金融、教育等服务。目前有多家美国知名金融保险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在华教育培训机构就更多了。

进口这些产品和服务,不仅进口对象能赚钱,中国作为进口者也受益,因为贸易本来就是互通有无,在交换的过程中实现共同效率的提高。更何况,进口美国产品、引进美国服务,在很大程度上会起到“狼来了”的效果,促使中国企业加速升级,在更充分的竞争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这方面,有几位专家讲的很清楚。

李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中国已经走到一个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为内需导向型经济的关口。我们也需要廉价享受更多国外资源,能够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中国就应以柔克刚,以战止战,把中美贸易的蛋糕做大,在不牺牲中国利益的情况下,让美国也得到更多的好处。

黄志龙,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

首先,对于中国经济来讲,扩大进口更有利于充分利用其它国家的产品与资源,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效率,改善国民福利;其次,对于世界经济来说,促进进口将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特别是在需求层面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贡献度;最后,贸易平衡有利于国际收支的平衡,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东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扩大进口带来的不仅是良性竞争,还有先进技术的溢出效应。进口商品中的高品质消费品和工业制成品蕴含着高技术要素,这些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增加,会带动国内整体产业水平迈上新台阶。

最后,还需要强调一点,中国进口多少的决定是独立做出的,是为了让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好,与美国压力无关。把进口美国货当卖国的逻辑固然行不通,那些对进口货顶礼膜拜的人,也不妨回去补补课。进口出口都只是国际分工问题而已,中美两国人民生活水平都是要提高的。

(来源:世界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