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馆舍房产交割仪式上的讲话:《新时代,新馆舍,新目标》

2018-05-19 05:44:00

  

刘晓明大使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馆舍房产交割仪式上的讲话:《新时代,新馆舍,新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馆舍房产交割仪式,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1877年,波特兰大街49号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驻外外交机构。它跨越3个世纪,历经百年风霜,见证时代变迁,目睹了中国和世界的沧桑巨变,也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外交人的光荣与梦想。

  141年后的今天,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馆舍房产诞生了。此时此刻,作为中国驻英国大使,我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认为,新馆舍具有三个“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新时代中英关系结出的“黄金果实”。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发展。梅首相今年初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达成重要共识。中英关系成为中西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馆舍应运而生,它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重大的外交馆舍项目,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最新“黄金成果”。

  第二,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气派”。一个国家的使馆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现有馆舍虽历经多次改造,但已难以满足新时代中国外交的要求。新馆舍无论面积还是外观,都与中国的大国形象十分契合。我相信,在改造工程完成后,新馆舍将成为伦敦地平线上的新坐标,也是新时代中国在英国的一张“新名片”。

  第三,这是新时代中国“世界梦”的一个缩影。中国文化重视“房屋”的概念,以汉字为例,“家”、“安”、“宁”等字都以“房屋”为部首。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就是一个和谐、奋进的大家庭,中国外交官的任务就是为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世界梦”而努力,就是为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家庭”而奋斗。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馆舍所在地原为皇家造币厂(Royal Mint Court),简称RMC,也可解读为“中国的不朽之作”(Right Monument of China)。站在新馆舍前,我深深感到,这就是属于中国的时刻(Right Moment of China),这就是“中国的不朽之作”。

  眺望不远处,静静流淌的泰晤士河不仅孕育了不列颠文明,也为世界文明做出了贡献。今天,它也与我们一道见证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馆舍房产交割的历史性时刻。的确,历史也是一条奔流不息、始终向前的河流,谁顺应大势、应时而动、顺势而为,谁就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我衷心希望中英双方能抓住历史机遇,永立时代潮头,携手书写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最后,我要感谢伦敦哈姆雷特塔区政府在规划方面的大力支持,感谢原房主Delancey和LRC公司,感谢中方代理CBRE公司和Addleshaw Goddard律师事务所以及卖方Mishcon律师事务所所做工作。

  谢谢大家!

(文章转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