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500余各界人士追忆航空烈士:秉承遗志珍爱和平

作者:申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5-21 09:37:56

南京500余各界人士追忆航空烈士:秉承遗志珍爱和平

  陈怀民烈士的外甥刘兆德及家人在先辈的纪念碑前默哀。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4月3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程薇薇高炜)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3周年,武汉空战、台儿庄战役爆发80周年,来自海内外的500余各界人士,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凭吊牺牲在中国土地上的航空烈士。

当天,在四月的晴空下,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被擦拭的闪闪发光。人们在一个个烈士名字前奉上鲜花,告慰英灵。

南京500余各界人士追忆航空烈士:秉承遗志珍爱和平

  刘兆德抚摸着碑上名字,为舅舅送上一束鲜花。 申冉 摄

1938年4月29日,在中苏空军和日军激战的武汉空战中,著名抗日航空烈士陈怀民与敌军战斗机血战长空,牺牲时年仅22岁。80年后,陈怀民的外甥刘兆德先生代表烈士亲属,深切追忆了陈怀民烈士短暂而闪光的一生。

“80年前的四月,舅舅陈怀民在胸部中弹的危急时刻,勇撞敌机,杀身成仁,实现了他生前的誓言:用生命诠释精忠报国的真谛。”刘兆德回忆,自己的母亲(陈怀民胞妹)从哥哥的遗物中找到了一封特殊的“情书”,“这是当时与陈怀民相撞的日军战机飞行员收藏的其妻子美惠子写来的家信和照片。阅读后,母亲忍痛用血泪写就了《一封致美惠子的信》,信中表达了母亲对美惠子的同情,以及对两国人民深受战争伤害的痛恨。”

南京500余各界人士追忆航空烈士:秉承遗志珍爱和平

清明前夕,来自海内外的500余各界人士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凭吊牺牲在中国土地上的航空烈士。 梅宁 摄

“这封信后被报纸发布出来,被译成多国文字向世界发表,成为反法西斯的强大舆论,也表达了中华民族争取世界和平的强烈愿望。”刘兆德告诉记者。

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馆马基副领事也参加了当天的凭吊活动,他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将这段历史一代代地传递下去。所有英烈们,知名的和无名的,都将在人们的回忆中永垂不朽。”

大学生代表罗慧卿在发言中宣誓,“因为这些英雄在,使得后人避免遭受山河沦陷的苦难。我们从未忘却英雄们的矢志丰功,而今的我们也未让您们失望。我们会秉承先辈遗志,为祖国复兴加倍努力。”

南京500余各界人士追忆航空烈士:秉承遗志珍爱和平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如今已成为纪念抗日航空烈士的圣地。 梅宁摄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如今已成为纪念抗日航空烈士的圣地,成为联系世界各国航空界人士的桥梁、海峡两岸航空界友好人士的纽带,代表着中外各国民众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战斗友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