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留情面,美日蜜月期是否结束?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17:34:01

自从特朗普当选总统以后,安倍就竭力要在第一时间与特朗普举行会晤,目的是拉近两人和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就两个人的表态而言,的确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同时也拉近了美日两国的距离。但是,遇到日美两国贸易差额的利益之争,特朗普总统当仁不让,将日本当做一个必须打压的对象,让日本每年对美国造成的600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得到扭转,对特朗普总统而言,这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特朗普总统对日本的打压,首先从加征钢铝关税开始。自从3月16日美国方面宣布加征钢铝关税之后,无论是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还是欧盟,甚至韩国等,都使尽浑身解数,要求美国给予永久豁免。美国出于盟国方面的考虑,以及双边的贸易情况,的确给了一些国家永久豁免的待遇。日本原来也按着这个路数去努力,认为日本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国得到美国的豁免,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不太可能遭到拒绝,但实际情况的确令人遗憾,日本比其他国家做了更大的努力,但仍然处于被美国无情拒绝的窘境,甚至损害了安倍的执政威信。因为安倍首相为了获得特朗普总统对于日本加征钢铝关税的豁免,于4月中旬访问美国,重点议题之一就是求得永久豁免,同时,通过与特朗普总统共同打高尔夫球,进行高尔夫球外交,进一步拉近两个人的关系,融洽外交谈判氛围,以便谋求日本国家的利益。然而,事与愿违,特朗普总统除了表示日本可以进行数量限制,即限制日本对出口美国钢铝产品的配额以外,没有任何对日本这样一个亲近盟国的松动。这让日本民众大跌眼镜,认为,安倍首相只不过是秀一秀奢华的高尔夫球技而已,不能给日本国家和民众带来任何实惠与利益。他们不仅对特朗普总统失望,对安倍首相更加失望。

最近,日本官方表示,准备对美国加征的关税采取同等的450亿日元的报复金额,但是尚未最后决定。日本的这种打算让人感到,日美的蜜月关系已经走到尽头,相互之间的不信任情绪开始增长,尤其是日本强硬的表态,也表现了在为捍卫本国经济利益方面,同美国准备决裂的态度。当然这种决裂仅仅是在报复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方面,而不是日美关系的全面决裂。但是,毫无疑问,这种政策一旦实施落实,必然对日美关系长期建立的信任关系,产生一种涣散的作用,也会使其对整体的日美关系产生冲击。所以,就目前日本政府而言,尽管透露出强硬的一面,但是在表态方面还谨小慎微,表示这仅仅是正在考虑的政策,还没有最后决定实施。实际上也是在威胁美国,给美国一个最后的机会,迫使特朗普总统作出让步。同时日本也会根据中美贸易摩擦的解决状况,欧盟准备对美国反制的情况,作出综合判断,以便决定最后是否采取贸易报复措施?

对美国而言,连日本这样的小弟都准备谋反,显然可能出现使美国十分不利的连锁反应,即欧盟反制、日本反制,这些反制一旦实现,不仅意味着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受挫,美国国内的经济也将受到株连影响,损害美国国内的就业,损害特朗普总统的票仓和11月的中期选举,美国超级大国的整体威信,也将受到损害。让人们看到,巨无霸的美国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小国弱国也可以团结起来与之进行斗争与抗衡。也说明特朗普总统压迫对手就范的谈判技巧遭遇失败。日本的这种反制政策一旦落实,除了给紧密的日美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以外,其实对日本自身并不会带来大的损害,甚至可能会提高安倍政府的执政威信,让日本的民族主义者感到欢欣鼓舞,日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的对美国回击一次啦。

当然,日本的这种回击,特朗普总统不会听之任之,甘于屈辱,必将采取更大的力度,在经济上制裁日本,或在美日两国贸易谈判当中,迫使日本作出更大的让步,以便达成日美两国贸易最终趋近于平衡的政策目标。因此,尽管这一事件可能导致日美蜜月关系的结束,但是,日美两国的贸易摩擦还远未结束,还要在长期的谈判、威胁制裁与制裁当中,反复进行较量。日美两国,究竟哪一国能笑到最后?大多数情况下,还会回归解决日美贸易摩擦的老路,即在美国的高压之下,日本最后缴械投降,屈从于美国挥舞的制裁大棒。究竟怎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作者:周永生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导、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