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当“领头雁” 不为“甩手官”

来源:新华社
2018-05-25 13:26:26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梁建强)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就是要督促领导干部多当“领头雁”,不为“甩手官”。

记者在基层调研时,有时会看到有的领导干部“只挂帅不出征”“只吹号不冲锋”,只在讲话中强调“高度重视”,鲜见工作中率先垂范,热衷于让下级签订“责任状”,把“层层压实”变成“层层推责”。

领导干部,就该“先干一步”。身为“领导”,肩负着“引领”与“指导”的双重责任。当好引领者,就应该审时度势、谋划方向,立好“风向标”、当好“领头雁”;做好指导者,就应该先行一步,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启迪思维、修正认知,不尚空谈、避免光说不练。作为“干部”,更应该坚持“干字当头”,既要自己想干、愿干、主动干,又要带领下级能干、会干、加油干。

一级带着一级干,就要务实重行,直面问题挑战、带头承担责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效果远好于置身事外的“摇旗呐喊”“擂鼓助威”“吹号鼓劲”。领导干部应当时刻谨记,没有表率作用,就没有统率资格。不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干部,就会逐渐在团队中丧失威信,其所带领的团队也会变得松松垮垮,在群众中失去凝聚力。

一级做给一级看,就是不仅要做好“引路人”,更要做好“示范者”。领导干部,要当好“发令员”,更要当好“领跑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跑道上,上级多以躬亲实践积累的经验引领,下级才能少交学费、少走弯路,进而不断提高改革攻坚、推动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上为之,下效之。”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才能更好地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行胜于言,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头干,方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留下最闪耀的功勋、最无悔的记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