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以“三个担当”标尺量出好干部

作者:刘伟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5-25 15:01:07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制定下发《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大力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和促进广大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地方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以“三个担当”标尺,树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添砖加瓦。

用好政治担当标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表明在国家利益受到侵犯时,党员领导干部要为维护国家利益付出努力,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这是一种政治担当精神。特别是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胸怀大志,不要胸怀大我;要顾全大局,不要顾全自己。反观现今,部分党员干部政治担当意识缺失,重视看得见摸得着的“显绩”,不重视打基础利长远的“浅绩”。担忧自己付出的领导看不到,更得不到回报,徒劳无益的“小算盘”在心中乱拨,造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作为组织部门,选贤任能要突出政治标准。政治担当是政治标准之一,要在强化“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基础上,用好政治担当标尺。这主要体现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四个方面上。“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让政治担当成为选拔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

用好历史担当标尺。作为组织部门,提拔干部不能看一时,要看一世;不仅看当今,更要看历史。选拔干部要注重用好历史标尺。优良作风不是一时养成的,反之,不良习气也不是一时形成的。总结历史的选人用人经验,用好历史担当标尺,主要体现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方面,让好干部可以脱颖而出,更可以有效发挥专长,共筑共建“中国梦”。

用好责任担当标尺。无论是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都说明了作为党员干部应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要负责的从政思想。权利和责任是一对“双胞胎”,党不仅赋予干部各项权利,更赋予干部各项责任。作为组织部门,要用好责任担当的标尺,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选拔到领导干部岗位。这具体体现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方面,让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成为一种政治风尚,将能够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的好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激发他们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