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创新迈上新台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5-25 15:01:07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受到普遍欢迎。但改革中仍有一些瓶颈需要突破,整体效应需要进一步提升。

近日,为了推动这一改革再上新台阶,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其中介绍地方探索的6个附件格外引人注目。怎样学好用好这些先进经验?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文章,与大家分享。

——编 者

“最多跑一次”,树立高标杆

姜 赟

日前,在浙江某县政府,笔者看到整面墙上挂着项目投资开工审批图,密密麻麻的图表让人看到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省里要求将审批项目压减到100项,但结合县里实际,梳理发现还有压减空间,这也是县里下一步攻坚的重点。正是这种主动加压的精神,浙江各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

近年来,浙江“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顺,“一次办成”实现率达到87.9%,群众满意度评价高达94.7%。这项改革切口小、受益面大,惠及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最多跑一次”倒逼部门放下“小算盘”、连成“一张网”,推动群众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这背后,离不开政府服务理念的提升,也离不开效能建设行动的支撑。

“最多跑一次”曾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经验也因此成为全国标杆。然而,面向未来,还需政府部门实时掌握“跑一次”过程中的新堵点、新难点,既要跑得快又要跑得有质量,巩固企业减负增活力、百姓办事省心力的良好局面。

审批不见面,服务在身边

彭 飞

下载手机APP、注册后填写申请信息、进行电子签名,简单几步操作、短短半个小时,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已办理完毕,申请者可直接下载。近日,江苏省“个体工商户登记手机通”上线,让前来登记的市民直呼“没想到”。

老百姓办事越简单,政府部门推进改革、优化服务就越是要经历些“麻烦”。江苏省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力争实现“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办事效果。这不仅需要理顺各办事机构工作流程、明确对接方式、打通网络数据资源,还必须提升服务意识、激励责任担当、形成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没有快刀斩乱麻的果敢,没有抓铁有痕的力度,没有抽丝剥茧的耐心,很难获得这样的改革实效。

最好的审批服务,就在于老百姓似乎感觉不到服务,却被服务得很好;相关部门没怎么干预,却已把依法应当审核的信息处理完成。虽未见面,却在身边。优质而高效的公共服务,常常会带来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当好“店小二”,发力全流程

张 凡

在全市范围内对329项事项实施当场办结2000余万件,2013年以来取消调整行政审批等1941项,建成贯通23个口岸和贸易监管部门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翻开上海市“放管服”改革的答卷,一个个数字格外亮眼。

从试点“证照分离”到推进“三个一批”改革,从打造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到以“互联网+”技术实施智能化监管,上海市立志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如今,上海集聚超过8万家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生产总值占到总量的1/4,每个工作日平均新受理企业1000多家……对企业强烈的吸引力,不断迸发的市场活力,正是良好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更离不开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全流程发力。

上海市是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也是宝贵的试验田。进一步推广上海的经验,不仅要推广那些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还要推广那种“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意识,理念与行动双重抵达,才能让办事创业更容易,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5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