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数说”2018数博会新亮点:参会嘉宾超6000人,近400家企业参展

作者:李政葳 来源:光明网
2018-05-25 15:01:07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24日,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对外介绍了2018数博会的主要特点,包括:策划思路、方向、主题更加明确,从“以论为主”到“论干结合”,从“提供理论概念”到“提供解决方案”,从“探索路径”到“全面深化应用”,从“成果共享”到“共享发展”;在格局和视野方面,数博会从第一届就定位为国际性、专业性展会,为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搭建起一个高端、前沿、全面的交流合作平台。

记者了解到,2018数博会总体日程从5月23日开始至5月29日结束,主要活动集中在26日至29日。期间,每天将穿插举办高端对话、专业论坛、成果发布和新闻发布会,以及“数谷之夜”、企业家和专家专场活动等。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数说”2018数博会新亮点:参会嘉宾超6000人,近400家企业参展

  媒体见面会现场(李政葳/摄)

8场高端对话、50余场专业论坛

唐振江表示,2018数博会突出“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在“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的大会主题下,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举办“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

“同期两会”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与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电商峰会)同期举办,其中,数博会包含开(闭)幕式、8场高端对话、50余场专业论坛,电商峰会包含1场主论坛、8场分论坛、年度盛典以及CEO沙龙活动。

“一展”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展,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设置了国际综合馆、数字应用馆、前沿技术馆、数字硬件馆、国际双创馆、数字体验馆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

“一赛”即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系列活动”即在数博会期间以企业为主举办的各类活动、大数据发展成果观摩、“数博会之旅”、“数谷之夜”、系列成果发布展示等活动。

参会人数较去年增加1.5万人,500余名外宾来自26个国家

唐振江还提到,本届数博会的的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程度更高,活动设置丰富、精彩纷呈会议论坛高端引领,群英荟萃。本届数博会吸引了一大批全球大数据行业翘楚、顶级大数据企业、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创新型、成长型知名企业负责人参会,参会积极性较往年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确认参会总人数53050人,其中嘉宾达39709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5000余人),500余名外宾分别来自26个国家(较去年增加6个国家);参会院士较去年翻一番达35人。全球大咖精英荟萃,届时苹果、Facebook、AMD、IBM、Gartner、IDC、高通、戴尔、腾讯、阿里巴巴、意法半导体等企业高管将在数博会上发声、探讨行业未来。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普斯考特将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Facebook全球副总裁贾宏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张钹,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倪光南等嘉宾将在高端对话及专业论坛上发表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预计高端对话及论坛参会嘉宾将突破6000人。

388家企业亮相展馆,Facebook、德国博世等首次参展

“今年数博会更加聚焦产业定位,变‘招展’为‘选展’,‘以展筑巢’聚才汇智,为创业者与投资者搭建最直接、最有效的见面沟通平台和商务服务平台,吸引集聚一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唐振江说。

其中,Facebook、谷歌、日本NTTdata、德国博世均为首次参展。本届数博会参展企业388家(较去年增加72家),国外参展企业56家(较去年增加41家),国际化企业参展率预计可达参展企业总数的40%以上。

“为助力国家战略,还在‘前沿技术馆’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届时以色列、印度、俄罗斯等国大数据企业将在此展区集中亮相。大家最关注的前沿技术‘中国天眼’FAST将在数博会上展示,让参会嘉宾近距离感受‘天眼’技术带来的震撼。”唐振江说。

51项全球范围内评选的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本届数博会成果发布更为重磅权威,品牌突显,将重点打造“数博发布”品牌,将其作为全球大数据新理论、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的权威发布平台。

唐振江说,2018数博会期间将发布从全球范围评选出的51项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中国数谷:大数据引领绿色崛起》《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2》等大数据前沿著作。

另外,360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将共同发布2018城市数据安全指数。基础设施、政府治理、城乡三变等领域的TOP100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也将首次进行发布,并同时开展应用场景招商活动。参会的部分企业也将在数博会期间首次向全球发布最新的前沿技术、尖端产品及解决方案。

1100余支人工智能团队同台竞技

大会期间,人工智能也成为一大亮点。其中,人工智能大赛创新引领,影响广泛。唐振江说,今年人工智能大赛聚焦社会发展痛点和场景应用,赛事在全球火热开展、精彩丰富,全球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支团队参赛,项目覆盖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医疗、教育、零售、农业等领域,5月25日将在贵阳举行总决赛。

记者还了解到,为充分展现中国数谷、云上贵州、爽爽贵阳良好的生态文明环境以及创新创业形象。数博会期间,晚上均有“数谷之夜”活动,通过多彩激光Show、3D水幕电影Show、无人机展示、西式交响乐会、贵州民族音乐会、阅读分享会等方式,让世界看到“数谷之光”,听到“数谷之声”,体验“数谷空间”,感受到大数据引领下的贵州民族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