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从西南一隅走向世界舞台 贵州因大数据而备受瞩目

作者:王蕾 来源:央广网
2018-05-26 16:08:05

央广网贵阳5月24日消息(记者 王蕾) 5月24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贵阳启动。

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近年来大数据的快速发展给贵阳带来了的巨大变化,大数据产业在贵阳已经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大数据发展在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国内国外的高度肯定,打造“中国数谷”已成为贵阳大数据发展的新方向。

“同期两会”落地本次数博会

5月26日至29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再次在贵阳举办。届时,将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成果,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打造高端专业的大数据交流交易服务平台。

在“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的大会主题下,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年度主题,举办“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同期两会”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与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电商峰会)同期举办,其中,数博会包含1场高峰会议、开(闭)幕式、8场高端对话、50余场专业论坛,电商峰会包含1场主论坛、8场分论坛、年度盛典以及CEO沙龙活动。“一展”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展,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设置了国际综合馆、数字应用馆、前沿技术馆、数字硬件馆、国际双创馆、数字体验馆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伙伴城市展区。“一赛”即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系列活动”即在数博会期间以企业为主举办的各类活动、大数据发展成果观摩、“数博会之旅”、“数谷之夜”、系列成果发布展示等活动。

大数据深化至城市各处

除了有专家学者和业界领袖现场论道之外,每年的数博会的展馆中,还会展出各类世界前沿的高新科技产品和技术应用。而大数据所带来的影响不只停留在展馆中,在贵阳各处,大数据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这个西部城市的面貌和内涵。

今年年初,在北京、上海的超市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猕猴桃,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回溯,很快就能找到产地——贵阳市修文县扎佐镇香巴湖村。这里的地里装上了摄像头,通过采集土壤、空气、树苗的数据,分析调整种植方式,猕猴桃的酸和甜由大数据决定,村民们的年收入也从1000元增至10000元。

如果说,大数据与农业结合,能让北京人吃上贵阳乡间的猕猴桃,那么,大数据和医疗的碰撞,则能让贵阳的农村居民的疾病得到北京名医的诊疗。在距离贵阳市80多公里的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的卫生室,打开电脑、戴上耳机,立刻就能和互联网医院的主治医师面对面,甚至接受北京专家的会诊。

贵阳市已经颁布实施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政府数据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筑民生”综合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了上百项服务,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贵阳清镇市11所学校,教师和学生人手一块平板电脑,用大数据讲课、做题、考试,每个学生的薄弱点,都会被大数据记录分析,辅助老师完善教学方案。

在贵阳人流量15万以上的旱码头金阳客车站,人脸动态识别系统,在一分钟内,就抓住了通缉18年、乔装打扮的逃犯。

无论是医疗、教育、健康还是农业,无论是城市、社区、学校还是乡村,大数据已经深入到贵阳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大数据引领贵阳经济社会发展

大数据各类业态加快集聚,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涌现,初步构建了从数据存储、清洗加工、数据安全等核心业态,到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业态,再到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精准营销、大数据金融等衍生业态的产业链条,目前已初步形成16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和基地,聚集了英特尔、戴尔、思爱普、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了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涌现了货车帮、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易鲸捷等一大批本地优强企业。据悉,2017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17亿元,占贵州省一半以上,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145亿元、增长20%,网络零售交易额78.44亿元、增长45%,大数据企业纳税额110亿元、增长20%。

今年,贵阳大数据产业开启了新的一轮升级,将通过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聚通用”、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大数据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加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保障,打造“中国数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