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普宣传,破除封建迷信

作者:龙敏飞 来源:光明网
2018-06-03 01:29:44

  4月17日,中国科协发布了一份《科技部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要通过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报告会、科普讲座、院士专家报告会、专家科普知识巡讲、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科普惠农、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等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经济建设、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等,让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

  科普工作的重要性,要常提常新。因为,当下封建迷信在一些人的想法里,仍然挥之不去。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部分人认为“神明”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这种心理,遭到了一些别有用心者的利用:据报道,在四川省广元市的一个村子内,一名农民听从“巫医”建议,将患病妻子放在蒸汽上治疗,结果妻子被活活烧死,事后这位“巫医”却逃之夭夭;有一对来自湖南省平江县的夫妻,利用迷信以“念经、点香、画符、消灾”的手段诈骗农村老人,骗取钱财十万余元。正是因为科学知识的匮乏和科普观的缺失,受害者给了不法之徒以机会,不仅造成了自己的财产损失,还可能带来生命的威胁。

  当前的科普的宣传方式依然有些单一,各种文化墙上出现的科普常识虽然随处可见,但很多科普的内容一成不变,一些迷信骗人害人的事情则在不断升级。需要看到,老套的科普宣传方式早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科学普及,要在保障知识科学性的基础上,大胆地创新内容和形式。

  科普工作,绝不是对已有科学知识的简单复述与通俗化那么简单,社会需要的是高质量的科普活动,这样的科普价值高,影响程度深广。科普宣传不是宣传了就行了,必须要能取得实际效果,这就需要在科普宣传上下功夫,比如探索运用科普游戏等手段,打造短视频、动漫等进行科普。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些人利用封建迷信害人骗人的案例,就要及时根据案例来宣传,这既是宣传方式的一种创新,也会让受众更能接受。此外,在“互联网+”时代,科普宣传还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的传播路径,让宣传变得更加积极主动。

  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加强科普针对性,破除封建迷信才会变得更加可期。而这,也应该成为科技工作者以及相关领导深入思考的问题。因为,科普宣传与封建迷信就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只有科普宣传做得足够好了,封建迷信才会无处藏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