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边关,动人绿色风景后的绿色身影

作者:陈小菁 段青 杨磊 等 来源:中国军网
2018-06-03 21:10:28

世界环境日|边关,动人绿色风景后的绿色身影

  策克口岸边防连官兵悉心栽种红柳。张琦 摄

2、阿拉善

戈壁绽放“红柳花”

■郭卫城 张仁涛 殷鹏钊

春夏之交,驻守内蒙古阿拉善大漠深处的策克口岸边防连官兵们,开始栽种红柳。

连队驻地气候恶劣,沙尘肆虐。绿,是戈壁滩上最奢侈的颜色。

许多年前,连队周边尽是漫山黑石和枯黄戈壁,连骆驼刺都难觅踪迹……如今,营区前一棵棵红柳迎风而立,诉说着连队官兵一个个关于“顽强”的故事。

那是多年前的一个春天,巡逻途中,列兵王淼在山坳中发现了几株野红柳。很长时间没见过绿色的他说:“要是在连队也能看到红柳,真是太幸福了。”

这句话,让班长刘旺来萌生了“移植红柳树苗”的想法。在连长支持下,大家很快在营区前的空地上,栽上了10余株红柳苗。

从那时起,大家育种、除虫,日夜精心呵护着树苗的成长,那一排红柳苗最终在营区“安家”了。

那年“五一”小长假,四级军士长李校董的妻子来队探亲。临别前,她对丈夫说:“我想在营区里栽棵树……过几年,带着孩子回来看看。”

李校董不假思索:“就种红柳吧!”红柳,象征着爱情的忠贞不渝,它扎根戈壁,像极了戍边军人。如今,在连队官兵栽种的一排红柳旁,夫妻俩种下的那株“爱情树”,在大漠风沙中经受考验,长势愈发喜人。

世界环境日|边关,动人绿色风景后的绿色身影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放飞救助的苍鹭。

在营区内还有一棵“成才树”,树的主人是排长王洋。

新兵下连刚分配到连队时,望着茫茫戈壁,王洋的心凉了半截。一次在戈壁深处巡逻,沙尘暴突然袭来。“卧倒!”班长大喊一声,他们赶紧用衣服蒙住头,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

风沙过后,官兵互相打量,发现个个都成了“泥塑”。不远处,几株红柳傲然挺立。

“那是红柳,是一种品性耐寒、耐旱的植物,每年七八月份还能开花。”老兵滕建波对王洋说,作为一名戍边军人,必须像红柳一样有坚韧的意志,不择地域环境,不惧风沙干旱,在戈壁滩不屈不挠地生长。

“要像红柳一样顽强成长,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成绩。”王洋亲手种下一棵红柳,与它一起成长。转眼11年过去了,从新战士到班长,从战士提干成为排长,他不仅适应了艰苦环境,还成长为连队“执勤能手”。

又到了植树的季节。新战士郭昊接过排长陈凯手中的树苗,与战友一同栽种属于自己的“成才树”。

“谁说大漠没有绿色,我的军装就是春天的风景。谁说大漠没有鲜花装点,我的笑容就是绽放的鲜花。”王洋说,这是战友们最喜欢的一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