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有你有我更有爱——海峡论坛十年回眸

作者:罗旭 马跃华 高建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6-04 13:35:32

聚焦海峡论坛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马跃华 高建进

六月,厦门的凤凰花开得红艳艳,恰是为迎接台湾同胞的喜庆红。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5日至11日在福建举行。今年的海峡论坛将紧紧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题,开展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丰富、参与更加广泛的交流活动。

故事里有你有我更有爱——海峡论坛十年回眸

6月2日,2018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集美启幕,海峡两岸共有53支队伍参与角逐。吕明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十年来,海峡论坛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作用。

不能忘却的根

今年,海峡论坛十岁了,两岸宗亲交流活动仍将继续。海峡百姓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等一系列两岸宗亲交流活动,让两岸老百姓心潮澎湃。找到“根”,见到素未谋面的亲人,成了他们最期待的事情。

去年,第九届海峡百姓论坛在福建龙岩举行。当日,海峡百姓论坛举行了闽台姓氏族谱点对点精准对接演示活动。祖籍武平象洞的台湾民意机构原副领导人饶颖奇感叹道:“历经23年的坚持与努力,台湾苗栗宗亲终于溯源成功,武平象洞曾坑与台湾苗栗头份饶氏实现了同宗同祖的顺利对接。”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上,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展出了闽台姓氏族谱2759册、2687部,涉及闽台姓氏141个。来自海峡两岸的各姓宗亲与各姓族谱在此相会,吸引了众多台湾乡亲回乡寻根谒祖和查询对接族谱。

从重续亲缘的闽台姓氏族谱,到亲赴故土的寻根谒祖,首届海峡论坛开启了台湾同胞的寻根之旅。“树不能断根,人不能忘本。”来自台湾彰化的许珑铧参加第八届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时说。根据族谱记载,他的祖籍地在泉州南安的同名村石龟乡,对于迁台第13代的他来说,能够在200多年后回到祖籍地祭祖,很有象征意义。而祖先把祖籍地名搬到了台湾,也印证了海峡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和宗族关系。

福建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民众祖籍福建的约占83.1%。台湾许多村庄名称,是以福建祖籍的地名命名,凝聚了福建迁台的先民饮水思源、不忘故土的感情。

第五届海峡论坛首次举办了“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350名台胞怀着激动的心情而来。台湾嘉义县的李胜雄,虽然已过古稀之年,但仍旧无法阻挡其寻根续缘的决心。李胜雄说,自己所在的村和南安市石井镇双溪村同名,很早就听说了这个村,但一直没有机会来,这次终于能够完成心愿。

十年来,海峡论坛更像是一个大家庭久违的大聚会,来自海峡两岸的姓氏宗亲欢聚一堂,话亲情、诉衷肠,上演着一场场亲情大团聚。

不能割舍的情

创业公社港澳台事业部总监兼台湾青年创业驿站负责人、台湾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说:“自2015年起,每年的海峡论坛期间,我都会抽时间去看看身在厦门的大陆干弟弟——豆豆,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所以海峡论坛于我而言,更像是跨越海峡的亲情联结。”

2013年,就读于西安交大的甘肃学生豆豆到台湾中山大学做交换生时,去了郑博宇家参加跨年活动,从此开启了一段跨越两岸的兄弟情。虽然只是短暂的半年交流时间,但他们直到现在仍然保持着联系。毕业之后,豆豆选择到厦门工作,因为这是离台湾最近的城市,隔海相望就是郑博宇的家。

海峡论坛上,不仅有同根同源的亲情,更有友情和爱情。首届海峡论坛上,一对花甲老友——朱于益和陈映秋喜重逢,双手紧握,热泪盈眶……十多年前,他们相识于两岸海上救捞会议,再一次相逢,激动不已。

“一道海峡连两岸,进进出出一家人。”去年6月17日,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位新人在天风海涛的见证下,互相许下婚姻誓言,这也是海峡论坛第一次举办两岸集体婚礼。“在海峡论坛上有大家的祝福和见证,我们的心更坚定了。”喜气洋洋的传统新人服饰,映红了台湾高雄姑娘何燕萍的脸。在一旁,来自山东的新郎夏祥光同样止不住笑意。

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创会会长黄紫玉说,时光和距离没有割裂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两岸婚姻将万千隔海相望同胞的生活轨迹和命运联系在一起。

“原来觉得两岸相隔挺远,现在到台湾旅游探亲很方便,彼此生活方式越来越接近。”台湾艺人熊天平的妻子、北京歌手杨洋在海峡论坛的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上说,两岸感情不分地域,有了爱就能在一起。

 共创美好生活

伴随着两岸交流日益扩大,“你来我往”成为常态,越来越多青年一代在“共同记忆”中增进“心灵契合”。

无论是海峡青年论坛,还是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抑或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都可看见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笑脸。在这里,台湾青年追寻梦想、满载收获;在这里,两岸青年相互切磋、增进了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携手并进。

来自台湾南投的张博森于2013年来到大陆,如今已成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企业顾问服务部总监。在谈到为何选择来到大陆发展时,张博森表示,大陆的就业环境和市场规模比台湾更有竞争力,当得知“在大陆就业台湾居民将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的消息,他更坚定了留在大陆的决心。

十年来,祖国大陆出台了各种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台湾青年来大陆不是问题,最难的是怎样融入大陆的社会和生活。”台湾青年、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衣菡说,希望未来有更多像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这样的途径,让更多台湾青年朋友传达自己的声音。为了帮助更多台湾朋友在大陆落地扎根,2016年底吴衣菡和朋友成立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通过自媒体、网上直播等方式,协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4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