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入选“中国符号”海外认知度Top10

来源:海外网
2018-06-04 15:16:24

高铁入选“中国符号”海外认知度Top10

中国发展成就颇受海外瞩目,高铁、淘宝、支付宝和共享单车等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认知度排名靠前。

这些认知体现出3个特点:一是中国传统节日认知度最高,凸显乡愁情怀。比如,“春节”和“中秋”分列认知度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二是中国发展成就颇受瞩目,高铁、淘宝、支付宝和共享单车(6.73)等中国“新四大发明”的认知度排名靠前。三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认知还不平衡。例如,“京剧”(5.34)、“刺绣”(5.25)等传统文化瑰宝在海外认知度还较低。

高铁入选“中国符号”海外认知度Top10

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网已基本形成。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总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铁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