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追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干部蓝标河:他为扶贫而生

作者:童 政 周骁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6-07 17:50:26

2018年4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挂职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自治区赴融安县扶贫工作队队长蓝标河,因连续加班疲劳过度,于当晚19时许不幸倒下,年仅44岁。

出生于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的蓝标河,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20多年间一直在扶贫战线上勤勉工作,直至鞠躬尽瘁献出生命。“即便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蓝标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生前,蓝标河先后在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工作。今年3月份,他刚刚从自治区扶贫办监测统计处处长岗位上挂职来到融安县。“他做扶贫工作很多年了,对贫困村民非常有感情。”以前的同事、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洁莲这样评价蓝标河。

陈洁莲介绍,早年在她负责世界银行援助项目,或做一些关于农村的重大课题时,虽然与蓝标河无关,但他总是跟着一起调研。“我知道他做扶贫工作多年,对这一块比较热心,对贫困村民非常有感情,也一直向我表达要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想起历历在目的往事,陈洁莲难掩悲伤。

“差不多有大半年,他和我们一起加班加点,并肩奋战。身为处长,许多文稿的起草、修改都出自他手。”在同事眼里,工作再忙再累再辛苦,蓝标河总是精神饱满。

2014年9月份,刚到自治区扶贫办上任不久,蓝标河就被赋予重任——组织全区54个贫困县的考核工作。当时,全国考核体系仍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先例,一切只能从零开始。蓝标河逐字逐句研究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遇到理解不够充分的地方,就请教有关部门。为此,他常常上午开会时人还在南宁,下午就现身北京,第二天一早又出现在办公室。考核指标涉及的部门众多,他带队挨个拜访沟通,交流协调,争取形成共识。为了让考核工作更加接地气,他还多次带队跑到各个县去模拟,一村一户实地检验。

4年多来,他几乎走遍了全区105个有扶贫任务的县,走过的村、户更是难以计数。仅仅2017年,他就到过20多个县,走访了近100个村,400余户农户。

蓝标河的微信昵称是“向人民报告”。到艰苦的地方工作,蓝标河没有向组织提任何条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刚到融安县时,周转房尚未腾出,他住到条件简单的招待所,办公室也是临时租用。当融安县政府要帮他报销买床上用品的费用时,他一口回绝,说这是个人生活用品,不能用公家的钱来买单。

蓝标河挂职的融安县条件艰苦,离南宁较远,一个月难回一次家。他的妻子林苹说,考虑到家中上有两个80岁的老人,下有年幼的儿子,当时她也提过让蓝标河向组织申请照顾,最好不要下去了。可蓝标河回答:“现在是全国扶贫攻坚阶段,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扶贫办的干部,肯定要带头去做,何况组织上派我下去,是对我的高度信任和重视,我怎么能够推脱呢?”

“2014年,当自治区扶贫办到广西社会科学院对蓝标河做工作调动考察时,我说‘他真的是为扶贫而生的’。时至今日,很多人认为这种评价对蓝标河来说恰如其分。”陈洁莲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童 政 周骁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