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树立区域合作新典范

作者:孙壮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6-09 09:36:48

【专家观察】

作者: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举行,宣告了上合组织扩员后的多边合作正式进入“八国模式”。青岛峰会将系统总结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多边合作的成功经验,对上合组织下一个阶段发展作出全面规划,进一步凝聚新老成员国合作共识,强化谋发展、促和平的宗旨和任务,为“上海精神”注入更多时代内涵,展现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多边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从2001年宣告成立至今,在17年的不平凡发展历程中,上合组织在特殊的国际环境中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秉持一种全新的合作理念,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积极践行新安全观、新合作观,在区域层面推动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

上合组织:树立区域合作新典范

青岛港前湾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上合组织提出了一系列指导合作的重要原则,签署了《上合组织宪章》《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等一系列合作文件,为多边合作奠定牢固的法律基础。上合组织启动了从元首会议、总理会议到10余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协调员会议机制,启动了两个常设机构,即设在北京的秘书处和设在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

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起步最早,把打击威胁地区稳定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作为合作重点,开展执法合作,进行反恐情报交流,开展联合反恐演习等。经济合作着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在交通、能源、金融、农业、海关等领域开展合作,采取多边和双边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成员国经贸关系的水平。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涉及的范围最广,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方面的合作都不断深化,建立了成员国数十所高校参与的上合组织大学,青年交流越来越多,成员国之间人民友谊世代相传的势头不断推进深化。

中国对上合组织发展贡献巨大

此次青岛峰会,是2012年北京峰会以后,中国6年后再次主办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中方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开展的活动多,取得的成果实,峰会的各项准备都做得非常充分,这与中国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贡献是分不开的。此次青岛峰会再次体现出这样的特色,而且充分展示了峰会主办地特有的经济和文化优势,为“中国元素”增添了更多鲜亮的色彩。

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不仅仅表现在该组织以中国城市上海来命名,更在于中国始终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出重要的合作倡议。比如,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倡导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推动签署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文件。中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向其他成员国提供了220多亿美元的优惠贷款,推动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成立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等非官方机构,率先建议成立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出资举办各种各样的培训和交流活动等。

上合组织:树立区域合作新典范

在青岛香港中路的一处志愿服务驿站,留学生志愿者(前右一)在用汉语与一名小女孩交流。新华社发

2017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结束后,中国开始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在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举办了160多场上合组织活动,这些活动主题鲜明,主线突出,形式灵活新颖,内容丰富多彩,参与十分广泛。活动既有部长级会晤,也有民间交流,涉及不少新的合作领域,很多都是首次举行。比如,举行了首届旅游部长会议,召开了首届上合组织人民论坛、妇女论坛、媒体峰会等。这不仅为上合组织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吸引了更多民间机构和社会组织参与进来,而且扩大了上合组织作为综合性区域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与号召力。

上合组织青岛再出发

此次青岛峰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盛会,无论是大范围还是小范围会谈,都会对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提出很多具体建议,相信对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务实合作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一系列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峰会成果将体现上合组织框架内正在有序展开的合作,对时间跨度更长的阶段性合作做出合理安排。青岛峰会承载了重要的历史使命,其影响将贯穿未来若干年内上合组织发展的方方面面。

青岛峰会是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举行的。2018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都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富的早期建设成果,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更多合作机会。相应地,上合组织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机制保障,成为地区国家实现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重要平台。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因此,上合组织不仅是区域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完善全球治理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示范者、引领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9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