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县康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魏继强:"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的责任"

作者:王钊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06-09 11:41:20

【人物】

“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的责任”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王钊

陇南西和县洛峪镇康河村土地贫瘠、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248户,贫困户占近三分之一。能够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是当地老百姓最大的心愿。

2017年9月,魏继强被省政协选派到康河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在半年多时间里,他和当地干部一起认真调查研究,精准制定脱贫方案,为康河村谋划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让老百姓走在了圆梦路上。

到村里后,魏继强发现,基层党组织处于半瘫痪状态,甚至形同虚设。他觉得,要改变贫困面貌,必须有一支战斗力强的村级班子和过硬的党员队伍。于是,他先从抓党建做起。

在村党支部会议上,魏继强提出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主动缴纳一次党费,至少提出一条对全村发展有用的建议。大家反响十分热烈,党员们纷纷踊跃发言,提出许多建议。

此后,他还带领村里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商议全村发展思路,出台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自治小组,并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村里党员的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明显提升。不久前,康河村被评为党建示范村。

“以前康河村领导班子人心涣散,大家各干各的。魏继强来后,短短几个月时间,村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康河村党支部‘活’起来了。”洛峪镇党委书记雷玉玺感慨地说。

有了面目一新的队伍,接下来关键是要带领村里发展。经过认真调研后,魏继强发现,村里致贫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水平差,产业发展配套不够。为了弥补产业短板,他在充分分析村情的基础上,提出了“阳坡椒、阴坡药,川坝旱地变水浇,大棚蔬菜往外销”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

“阳坡椒”,即在村里阳坡区域建设千亩优质花椒基地。“阴坡药”,即在村里阴坡区域打造绿色中药材基地。“川坝旱地变水浇,大棚蔬菜往外销”,即通过实施水利工程,将70余亩川坝旱地改造成水浇地,利用川坝水浇地发展大棚蔬菜、苗木繁育等产业。

由于规模化发展花椒和中药材在全村没有先例,在技术、品种、市场方面群众顾虑很多。特别是中药材种植,群众大多持观望的态度。

为此,魏继强通过县乡联系到西和广鸿中药材合作社,由他们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承诺收购产品,打消了群众顾虑。同时,鼓励村级合作社示范带动,党员干部率先发展,保障了产业落地。村里先后种植党参、柴胡、款冬花、白芪等中药材,涉及109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0户。秋季收获后,预计亩均产值3750元、人均增收618元。

此外,魏继强还带领村党支部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破题方案,结合全村产业发展,自主探索增收渠道。随着产业的逐步落地,村民们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

“群众身边无小事。”这是魏继强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经常带领工作队队员入户摸排,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把困难群众的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

贫困户康回意的两个孩子是先天性残疾。魏继强得知这个情况后,帮他联系了爱心人士,为孩子筹到每人每月500元的资助。贫困户康天福也在他的帮助下,解决了女儿的工作难题。提起魏继强为大伙做的事,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5月4日,在洛峪镇召开的脱贫攻坚推进会上,魏继强作为工作队长代表作了发言:“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奉献青春、贡献力量。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神圣日子里,我们保证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待、不负美好时光!”魏继强表示,他将继续扎根基层,将脱贫工作进行到底,早日让康河村的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