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三沙:祖国最南端 美丽幸福得来不易

作者:王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0 21:12:39

中国日报网三沙6月10日电 (记者 王晗) 6月9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海南行采访团来到三沙市永兴岛。这里的一切都有着“祖国最南端”的烙印。参观完后,记者深深地体会到三沙的美丽幸福来之不易。

环保中心 守护三沙绿色清洁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三沙:祖国最南端 美丽幸福得来不易

永兴环保中心外景 王晗 摄

在永兴岛,我们看不到环卫工人的身影。这是因为,岛民会将垃圾进行分类后,自行送至环保中心。

建市六年来,三沙一直秉持绿色环保理念,永兴环保中心的西沙群岛垃圾收集转运站,对改善岛内环境起了关键作用。

永兴环保中心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中心设有一座占地2018平方米的垃圾收集转运站,一座占地2475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一座三沙永兴岛供水(海水淡化)及配套管网工程。

永兴环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符朝宁告诉记者,岛上垃圾主要是以“可回收物外运资源化”与“有机物岛内资源化”相结合模式分类处理。

据符朝宁介绍,以前生活垃圾、餐厨垃圾都堆在一起、难以处理,随着环保中心的建立和设备改善,岛上的环境更好了,岛民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

社区、学校 “靠天过活”已成往事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三沙:祖国最南端 美丽幸福得来不易

永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赵恒接受采访 王晗 摄

在永兴岛上,社区、学校、医院、电影院、图书馆、银行等设施齐全。这些设施,折射出岛民生活的改善。

安居方能乐业,渔民定居点的修建为渔民转产转业提供了保障。据三沙永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赵恒介绍,这里的渔民以前都住的是板房,根本抵挡不住台风。他说,政府出资为渔民们建立了定居点,只要是在岛上长期居住的居民都可以分配到房子,还可获得一定补贴。

定居点给了渔民梦寐以求的家,也让岛上环境变得更加整洁优美。现在岛上从事绿化工作的冯应福就是一名“洗脚上岸”的渔民,如今冯应福一家住在定居点的房子里,孩子在永兴学校上了幼儿园,妻子也在岛上工作,一家人其乐融融。

设市以前,由于岛上淡水较缺,渔民饮水多靠天上的雨水,现在交通方便了,淡水和各种生活用品可以及时运上岛,再加上岛上的海水淡化设备,岛民用水也方便了很多。“我在这个岛上已经生活19年了,和以前相比,现在变化太大了。”冯应福说。

奋斗、奉献 幸福美丽离不开三沙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三沙:祖国最南端 美丽幸福得来不易

永兴岛上绿树掩映的街道 王晗 摄

在永兴社区门口,记者看到一块“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牌子,上面详细介绍了责任人对自家门前的责任: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据环保中心符朝宁介绍,每周五都是“爱岛日”,岛民们都会自发参与打扫岛上卫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不仅如此,三沙美丽环境、幸福生活的背后都离不开三沙人的奉献和建设。

符朝宁自2011年起在岛上工作,几年来投身环保中心多项工作,换来岛上卫生整洁;赵恒是岛上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一呆就是将近5年,他早已融入了岛上生活,把这里视为自己的第二个故乡;2017年8月来到永兴学校支教的熊海龙,希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三沙的孩子们,更期望永兴的孩子们能够学有所成,让将来的三沙更加美好。

在祖国的最南端,正是每个人的奋斗和奉献,创造了三沙来之不易的美丽幸福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