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我们都是三沙的“守护人”

作者:刘云 来源:人民网
2018-06-11 18:07:00

我在三沙当村官 守护那些人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我们都是三沙的“守护人”

三沙市永兴社区一角。人民网 刘云摄

和熊海龙一样,小学课本上的《最美的西沙群岛》也让85后赵恒对西沙群岛充满了好奇与向往。作为来到永兴岛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刚来到永兴岛的时候,因为岛上工作环境很差,办公室只有10平米还是刚搭建成的,每天都有着忙不完的杂事儿,这让刚刚来到永兴岛的赵恒心灵上有了不小的落差。

“年轻人不怕吃苦,我就是想为渔民做点事。” 同样是海南人的赵恒,和岛上的渔民沟通完全没有障碍,随着工作慢慢深入,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已完全融入到海岛的生活中去,如今赵恒已是永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赵恒坦言,跟渔民相处久了感觉像家人一样,三沙已经变成了他第二个故乡。

不到五年的时间,赵恒亲眼见证了永兴岛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渔民洗澡洗衣服都是用的又黄又咸的岛水,房屋建设杂乱无章,村中蛇形小道蜿蜒曲折,生活条件简陋,没有公共厕所,随地大小便等情况屡禁不止。如今,三沙架设了发电机和海水淡化设备,渔民可以安心用水用电;盖了新楼房,设了社区卫生室,建了公共厕所等等,渔民生活条件得以改善,闲暇之余,渔嫂们还跳起了广场舞。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我们都是三沙的“守护人”

三沙市图书馆一角。人民网记者 刘云摄

赵恒憨憨地笑道,“就连我们的办公环境,也从原来拥挤的10平米换成了二层小楼,这些都是质的飞跃。”

对于未来,赵恒希望岛上的基础设施能够继续完善,渔民的收入能够稳步提高,把永兴岛变成一个有特色的美丽渔民乡村。同时,赵恒也呼吁更多的大学毕业生生能和自己一样投身到建设美丽乡村中去,“一方面可以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地方真的很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来带动乡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