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两国元首定基调推动解决重要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5 19:36:30

中国日报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严玉洁)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蓬佩奥表示,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美中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说,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我们确实需要最高层来定基调。

2017年4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年7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特朗普。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特朗普举行会谈。苏晓晖就此指出:“两国元首的互动比较频繁,说明双方本身就有接触的意愿。此外,从元首的角度来说,双方也设计了一些沟通机制。”

苏晓晖表示:“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我们都需要一把手来拍板,需要最高层来定基调。这是总体的考虑。我们也观察到,中美之间很多问题的解决跟领导人分不开。特朗普本人有很强的个性,在经贸等问题上都是强势的态度。如果两国元首在沟通的过程中能够定基调、找到积极的方向,那么很多问题的解决就会轻松一些。”

对于蓬佩奥此次访华,苏晓晖指出,这是他就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华,是中美之间相互了解的一个重要契机。“从蓬佩奥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来看,他对中国的了解可能并不深入。此次访问,可以让他更好地从国务卿的角度了解中国。我们也会跟他强调新型国际关系,双方要相互尊重,不能搞霸权。”

此外,此访发生在美朝元首新加坡会晤之后。“蓬佩奥带来了特朗普的口信,表达了对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提供重要意见和帮助的感谢。双方会对地区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