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端午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6-16 19:49:25

端午节是我国的四大节日之一,其来源于: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含恨抱石头投汨罗江而死,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每年这一天纷纷涌到江边去凭吊屈原,所以在每年五月初五就有了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悬艾草的风俗。这一传统延续至今,今天我们纪念屈原,既是对爱国诗人的缅怀,更是对民族精神的进一步弘扬。

民族精神是本民族大多数成员所认同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等,是构成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现今的时代与以往不同,人们的物质文化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不论如何变,爱祖国爱人民不能变,为国家出力不能变,每个社会成员都应以国为重,以国为大,讲公德,守规矩,互帮互相,行善积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建设祖国出智出力;维护国家的利益,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听从召唤;聚集在民族精神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族精神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延续不断: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航天精神、工匠精神、时代精神等等。在民族精神的旗帜下,无数仁人志士为了祖国的强大奋斗不止,无数的青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青春力量,江西赣州青年刘军致力于禽畜粪便生物循环处理、土壤动物修复和生物造粒技术,利用无害化处理过的猪粪养殖蚯蚓改良土壤,使原本寸草不生、沟壑纵横的稀土尾砂地,转化为平整松软的肥沃土地。为生态环保作出重要贡献,2018年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过端午祭屈原,就是要增强忠诚报国、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新征程,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不仅要加速经济的大发展,更需要公民道德素质大提升,“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肩负的使命,勇于担当,为社会多做善事好事。自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来,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社会正能量浓厚,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江西青年许诺,面对车辆受到猛烈撞击燃起熊熊大火,不顾个人安危从燃烧的大火中救出了3名被卡在车上的乘客。安徽青年刘丽自2000年开始,她用辛辛苦苦攒下的大部分积蓄资助贫困学生,自己仍然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受她的感召和影响,数百位好心人加入了她的爱心团队。十多年来,接受她固定资助的孩子有53人,她资助过的孩子有上百人……他们用行动诠释新时代的民族精神,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社会美好篇章。

端午节祭屈原,传承端午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在挑战面前,以史为镜,以人为鉴,重温历史,重振民族精神,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守正义良知,坚持正确的航向,共筑好精神家园。注入奋发向上的力量,树立必胜的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前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