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端午”说到尊重祖先的传统

作者:仲富兰 来源:光明网
2018-06-17 08:29:36

作者:仲富兰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现如今,许多青年人谈起端午节,了解最多的是粽子、屈原和龙舟,而对端午节的文化内涵知之甚少。这也难怪,现代城市生活让人们离自然物候日益疏远, “端午”的本义也就渐渐陌生起来。

如今端午节虽然是法定节假日,但由于商家的推波助澜,超市卖场里打出的广告都赫然是“香粽节”。中国的传统节日大抵都有标志性的食品,久而久之,在人们的认知里端午节真的成为“香粽节”、“粽子节”,那真是令人不寒而栗,毕竟我们应该尊重祖先的端午节文化传统啊!

具有二千多年悠长历史的端午节,有很多节俗。晚清学者袁学澜对中国的风土习俗,尤其是对岁时节日有精深的研究。他的《吴郡岁华纪丽》一书说到端午节的内容相当宏富,涉及十几个方面的内容,大致有:“修善月斋”、“进长命缕”、“贴天师符”、“悬钟馗像”、“瓶供艾蒲”、“角黍包裹”、“黄鱼祀先”、“饮雄黄酒”、“蒲剑艾旗”、“钗符健人”、“草蟾合药”、“荷囊节物”、“五毒符门”、“避瘟蚊烟”、“山塘竞渡”这15个习俗。

袁学澜描述古人过端午的传统时,也多处提到了屈原及龙舟。如提及赛龙舟盛况时,他认为吴越之俗系祭祀伍子胥,楚俗为祭祀屈原。学界公认的说法是,端午本是上古时代起源于火神及夏神的祭祀之节,楚人自命为火神祝融之后裔,故而庆祝这个节日。后有楚人屈原于政治失意后乃择此日悲愤沉江。后人为怀念屈原,遂以此日作为祭屈原之日也。

我认为,端午节弘扬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对的,若能通过祭祀屈原激活国人蕴藏于心底的爱国基因,不仅会使个人梦想更加灿烂,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也将更加触手可及。弘扬爱国主义情怀需要有著名爱国人物的感召,需要这样的传统节日来感受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

但不知什么时候起,除了屈原、粽子、龙舟之外的林林总总的端午节传统习俗都不提了,甚至要加以“批判”。有人大讲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龙舟竞渡是为了打捞屈原的遗体,新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也就知道端午就是屈原节,“诗人节”,浪漫固然浪漫,但对于民众生活与自然物候的关系是一种轻慢,对古人的传统是一种偏颇。

“端午”又名“端阳”、“天中节”,意思是天地间和人世间“阳气的端点”。因为暑气侵袭,江南又潮湿多雨,不但农作物最易遭受病虫害,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类也会开始感觉很不舒服。故而端午节对于讲求顺应天时的古人而言,是在提醒人们要处理好天人关系,也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人与社会的关系,具有非常现实的生活意义和实用意义。通过这个节日,警示人们采取可能的一切措施,安全度夏。这种意义,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于生活的热爱与对生命的尊重。

农历五月五,佳节又端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端午节作为中国首个成为世界非遗的节日,活态传承在民众生活里。如今有谣谚唱道:“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传统节日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形式,但作为传统节日灵魂的精神文化内涵不应该被遗忘,身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我们应该尊重祖先的文化传统,努力让端午节的物质形式和精神文化内涵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在新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尊重祖先的文化传统,阐发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让古老的端午节焕发新的青春活力。(作者系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