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老牌国企中流砥柱显担当

作者:张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9 09:03:09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记者 张翔)6月15-16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探寻砥砺奋进的国企担当。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老牌国企中流砥柱显担当

陕鼓集团旗下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的国旗墙上悬挂着中国、印度、美国、德国、巴西、泰国、越南等39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旗,代表着陕鼓产品的国际“足迹”。 张翔 摄

“源于制造,超越制造”,老牌国企践行智慧绿色转型升级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骊山脚下,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东侧。始建于1968年,陕鼓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商起步,经过5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分布式能源领域综合性的国有投资、控股集团。

所谓分布式能源,是指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即利用一切可用资源,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实现最佳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依托这一理念,陕鼓为用户“量身定制”的绿色清洁、节能环保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其面向分布式能源万亿级市场推出的“能源互联岛”方案,颠覆传统能源“各自为政”的模式,开创性地将冷、热、水、电、废与安保、消防、环境监测等资源集约结合,不仅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欢迎,远销印度、伊朗、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韩国、西班牙、泰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也打造了“陕鼓模式”,充分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实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发力。

“我们墙上挂的每一面国旗,都代表了我们的产品已销往对应的国家”,在参观陕鼓总装车间时,技术总监王仪田向记者团骄傲地介绍到,“现在已覆盖了39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国内智慧绿色能源龙头企业,陕鼓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据悉,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传统经营模式下,陕鼓处于“保吃饭”的状态,同时面对国外先进装备企业抢滩登陆中国以及国内工业化进程加快的“双重夹击”。

“颠覆自己的往往不是同行,而是其他行业,”陕鼓集团总经理刘金平说。

陕鼓人深刻地意识到,继续走传统的拼体力、拼设备的制造业老路万万不行,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摆脱同质化竞争,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否则势必沦为国际企业的廉价加工车间,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

转型是要脱胎换骨,换个活法的。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陕鼓人展现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与智慧。在十多年间,陕鼓贯行“一机两翼”新发展模式,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动机,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在战略、体制、商业模式、技术等方面高举创新大旗,有所不为,有所作为,聚集高端、差异化竞争,谱写了企业“源于制造、超越制造”的转型新篇章。

刘金平介绍到,陕鼓通过引入“能源互联岛”方案,打破我国风机全行业市值300亿元的“天花板”,其市场信息现已达1291亿元,2017年市场总订货量113.25亿元,同比增长41.48%,创造了历史新高。

陕鼓的海外空间也在不断拓展。2015年,陕鼓通过并购捷克EKOL汽轮机公司——中国在捷克制造业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完善了全产业链布局,为陕鼓的资本国际化扩宽了渠道,也为其吸纳国际高端人才搭建了全新平台。2017年,陕鼓开设了陕西首个面向企业人的捷克语培训班,为陕西企业培养一批懂捷语和捷克文化的商务人才。

“让工业流程更节能,让天空更蓝”,这是陕鼓作为老牌国企的担当,也是其践行国企改革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未来,陕鼓将继续以创新为底色,加快国际化战略部署,推进分布式能源等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深度融合全球优秀产学研资源,为实现其“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老牌国企中流砥柱显担当

渭化集团工作人员监测企业安全生产。 张翔 摄

“事事安全管,人人管安全”,煤化工“黄埔军校”沉淀三十年安全生产经

很少有企业敢以“黄埔军校”自居,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渭化”)就是其中之一。

这所煤化工领域的“黄埔军校”,位于陕西渭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是陕西省“八五”期间建设的以西部优势煤炭资源为依托,采用新一代洁净煤转化技术,以尿素和甲醇为主导产品的大型煤化工企业。目前,已形成了优质氮肥、清洁能源、高纯气体、煤化工助剂等四大类10多个品种的产品。

总工程师马军忙回忆说,在那个石油化工独揽大半边天的年代,渭化要发展煤化工,无疑是要啃一块“硬骨头”。

但渭化做到了。在快速发展的三十年间,渭化为全国煤化工企业输送了无数人才,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也将安全生产的理念深深融入企业文化的“骨髓”之中。不久前,渭化集团荣获“2017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陕西省仅三家企业荣登榜单。

那渭化是如何在保证生产的同时夯实安全基础管理,打造本质安全企业的呢?

环保安全部部长郭小红认为,这得益于渭化始终贯彻“任何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的安全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绿色发展”的安全环保生产方针。

“化工企业的特点就是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腐蚀灼伤,”郭小红说,“对此,渭化首先在内部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和“我管安全”的逐步提升,使“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理念深入人心。”

其次,渭化也注重加强装置安全控制水平建设,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DCS集散控制系统以及ESD紧急停车控制系统,自动化控制能力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在生产现场,渭化也设置了330台可燃及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器及225处工业电视监控装置,确保实现装置运行和危险介质泄漏无死角监控。

“如果有人想拿我们的装置搞出什么事儿来,那会很困难,因为我们现场的装置都是自动化的,”郭小红自信地说。

此外,渭化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实施双重预防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并以一级安全标准化创建为抓手夯实安全基础管理,从方方面面规范安全生产。

“一个企业的制度要从有一个制度,到有一个对企业有用的制度,到我们职工愿意实施的制度,到全员都愿意遵守的制度,到最后一个无效的制度,这是我们渭化自创的,也是国家在大力推广的,”郭小红说。

这是渭化这座煤化工领域“黄埔军校”三十年来对安全生产的内化,是三十年来“渭化智慧”的集中体现,也是渭化这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国企唱响的时代新强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