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年历程波澜壮阔

作者:傅梦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6-24 10:18:29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近五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并在全球层面展开的最具抱负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是中国迄今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五年历程波澜壮阔

图为4月16日在德国西部城市杜伊斯堡DIT货运场站拍摄的中欧班列集装箱。DIT是杜伊斯堡9个货运场站中最大的一个,也是当地主要的铁路集装箱集散地。新华社发

它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它面向全球、陆海兼具、目的明确、路径清晰、参与方众、影响热烈。虽然,五年只是历史的瞬间,但这五年却开启了人类历史上大范围、多形式互联互通的全新征程。由起步到如今,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气象万千。

首先,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内涵外延充分拓展。“一带一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作为提出者引领了该倡议的宏大设计。在启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2015年3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勾勒了这一宏大倡议的蓝图,确立了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和合作机制等内容。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提出除海上既有通道建设外,要“积极推动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一带一路”地理范围已突破亚非欧,面向全球;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陆、海、天、网丝绸之路建设方案逐步形成,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等日益受到重视;“一带一路”是一个朋友圈,向所有伙伴开放,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其开放与包容性得到充分体现。

“一带一路”五年历程波澜壮阔

图为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建设现场。中马友谊大桥于2016年初正式动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项目。新华社发

其次,机制到位,保障有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一带一路”统筹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国内各地方政府也及时成立相应机构,出台相应的地方方案。国内高校、智库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院所和中心数以百计,学科建设提上日程,数据库建设、风险评估、跨学科研究等成果甚众,为推动相关建设提供越来越多的智力支撑。

在全球范围,双边合作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多渠道沟通全面展开,双边与地区联合工作机制全面建立,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合作规划的国家越来越多,根据国家发改委今年5月的数据,中国已与8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3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2017年5月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共形成279项成果清单,目前已有255项转为常态化工作,其余24项也正在有序推进。亚投行完成扩容和体制建设初始阶段的重心目标,至2018年5月,亚投行成员数由成立之初的57个增加到86个,并开始市场化运营,参与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已达26个,涉及十多个国家,贷款总额超过45亿美元,覆盖交通、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城市项目。至今年5月,丝路基金已签约19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金额800亿美元,其投资包括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等,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提供的额外融资,进一步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能力。

“一带一路”五年历程波澜壮阔

在曼谷一家大型超市,收银员(左)扫描中国顾客手机上的支付宝客户端收取购物款项。新华社发

再次,五通目标扎实推进,部分愿景已成阶段性现实成果。

政策沟通:在国际上,“一带一路”倡议已然走出初期的陌生与模糊阶段,日益得到各国越来越清晰的认同。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多边场合,习近平主席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释疑解惑排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抓手,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巴基斯坦“愿景2025”、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越南“两廊一圈”、印尼“全球海洋支点”等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为相关国际项目的推动提供了先导性支持。

设施联通:成都、重庆、郑州、武汉、苏州、义乌、哈尔滨、长沙、昆明、石河子、合肥、长春、厦门等多个城市开通中欧班列线路,包括渝新欧、汉新欧、蓉欧快线、郑新欧、苏满欧、湘欧快线等,途经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法国、西班牙和英国等,最长线路的里程超过1.3万公里,迄今累计开行突破8000列,通达欧洲14国和42个城市,进入常态化运营。

“一带一路”五年历程波澜壮阔

6月12日,来自肯尼亚的贾斯特斯·卡洛·姆文加在高铁模拟驾驶舱内体验实际操作。当日,来自泰国、斯里兰卡、老挝等13个国家的63名铁路管理人员来到武汉高铁训练段进行参访交流活动。新华社发

贸易畅通:“一带一路”为相关国家扩大贸易提供了全新机遇,在近年来全球贸易萎缩大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运输便利化形成的畅通局面使双边贸易迅猛增长。商务部统计,2014—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017年达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2014—2016年中国企业对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相关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达3049亿美元。今年1—4月中企对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

资金融通:“一带一路”巨大的资金需求使资金融通更为迫切,德国证交所等“一带一路”债券发行,中国与英国为欣克利角核电站提供主权信用担保,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货币,近三十个国家货币实现与人民币货币互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创造了先期条件。

“一带一路”五年历程波澜壮阔

图为泰国留学生乐今展示她在中国旅游的图片。新华社发

民心相通:五年来,中外文化交流明显加速。中国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之间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与相关国家互办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图书展等,促进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政党、智库、青年、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

与此同时,大型重点建设项目滚动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中蒙俄走廊得到三方政府高度支持,进入深化产能合作阶段。2016年11月,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正式通航,可承载5万吨级的货轮驻泊,成为港口建设早期收获重要标志。中欧班列开启了亚欧大陆桥新的互通格局,亚吉铁路、蒙内铁路开通,中国—中南半岛(中新经济走廊)的西线—中缅通道建设加快,其建成将直接为中国西南地区提供出海口。中国从中东和非洲经由印度洋海运来的进口原油(年输送量达2200万吨,约占中国每年石油进口量的5%)和液化天然气,到达缅甸若开邦首府实兑的皎漂港输送上岸接驳油气管线,可绕开马六甲海峡,直接进入中国西南。迄今尚无一条铁路的老挝因为中老铁路2017年底开工将改变这个国家交通运输的历史。中泰铁路(曼谷至呵叻段)在建,如果形成辐射效应,后续的呵叻至廊开段势将开工,将形成中新走廊中段的贯通。由于成昆公路已贯通运营,中新走廊将实现公路铁路双线运输局面。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绩同样突出,比雷埃夫斯港口一期工程完工,吉布提新港一期已完成12个泊位建设,科伦坡港口城建设虽经挫折但已复工,皎漂港、汉班托塔港口、达尔文港口等全球20个在建工程以及正在谋划桑给巴尔等港口建设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全新的联通条件。

“一带一路”五年历程波澜壮阔

2018年第49届开罗国际书展上的“中国书坊”。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新时期中国周边及全球外交的重大举措,标志着中国启动以互联互通为导向、首重周边、延及亚非欧大洋洲等地区、范围广阔的全球经济布局。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成果斐然,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仍然不尽人意,保护主义、孤立主义与民粹主义不时躁动,恐怖主义、极端宗教主义及分裂主义寻机作祟,地区冲突、地缘竞争与博弈并未消停。“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地域广,建设周期长,复合项目多,投资规模大,加之各国国情、域情殊异,风险与挑战相伴相随,但五年来的建设发展历程,已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全球化挑战此起彼伏,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让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红利中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破解经济全球化困境,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人们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必将在一个又一个五年中,一步一个脚印地为世界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