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类共同挑战的“金钥匙”——中国扶贫启迪世界

作者:康逸 谢鹏 许嘉桐 来源:新华网
2018-06-24 12:11:07

五年来,中国减少贫困人口6800多万!这相当于每年脱贫1000多万人,每月脱贫100多万人,每天脱贫3万多人。

一年前,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一年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全球140多个国家庄严发出共同努力消除贫困的强大呼声。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如此评说中国的脱贫成绩。创新脱贫方式——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视中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学习榜样。

向全球输送脱贫红利的发动机

在不发达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很多人每天收入不足1.25美元,连饮用水等最基本生活需求都无法保障。绝对贫困就像锁喉的魔爪。

在发达的美国,0.1%最富裕家庭的财富相当于最底层90%家庭财富的总和。相对贫困犹如压顶的铅云。

贫困,一个古老的字眼,在今天不仅依然发生在欠发达国家,也实实在在地存在于发达国家,阻碍着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之一。

30多年来,按世行标准,中国减少贫困人口7亿多,比美俄日德四国人口总和还多,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脱贫成就,”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印度专家库尔卡尼由衷赞叹,“这不仅使中国受益,也使全人类受益。”

“中国扶贫不仅是要让人民摆脱贫困,更要让人民富裕起来。”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眼中,脱贫的中国民众是消费市场的新兴力量。

“脱贫后逐渐迈入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人,正成为其他国家产品的重要消费者,他们的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如此诠释中国脱贫给世界带来的重大利好。

托起世界脱贫事业的中国力

5月的一个清晨,缅甸首都内比都一座淡黄色小楼前突然喧闹起来,中国扶贫专家与缅方人员热情拥抱、握手。这不知是第多少次双方约定同去考察中国援缅减贫示范合作项目了。眼下项目组正在跟天气赛跑,争取在雨季来临前把水井打好。

“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在中国描画的反贫困斗争时代画卷中从未缺过国际合作这一页。

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伙伴关系,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中国广泛利用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加强与多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合作,帮助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更快消除贫困创造重要条件。“‘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将让数千万人甚至数亿人脱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说,这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力所能及地向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扶贫援助。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破解人类共同难题的金钥匙

“没有窗,又黑又闷,住在里面人也觉得悲观。”34岁的坦桑尼亚农民库尔瓦·阿卜杜拉祖祖辈辈都居住在这样的茅草屋里。如今,他不仅第一次住进了砖房,还从村里的贫困户变成了示范户。“现在我有很多规划,生活充满了希望。”

这一切要靠把希望播撒到非洲田野上的中国农业专家。今年,中国农业大学继续保持与坦桑尼亚政府的密切合作,让中国精准扶贫、特色扶贫的经验更广泛地惠及当地民众。

中国的脱贫方案和脱贫行动在让自身发展更加平衡协调、持续健康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更多启迪和借鉴。“精准滴灌”“不能手榴弹炸跳蚤”的精准脱贫政策让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在内的中国问题专家赞赏不已。“中国减贫措施针对性强,找准了贫困的根源,”他说,“通过优化经济结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教育等措施保证贫困不再复返,为不少国家提供了启示。”

从“输血”到“造血”,扶智更扶志。中国扶贫不是简单地发放福利,而是带领贫困人民一起拼搏,燃起雄心,追求梦想。这令出身农家的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体会颇深。

“扶贫不仅需要政府引导,更需要来自扶贫对象自身努力,”杜进森说,“与缺少可持续性的‘输血’式扶贫相比,中国帮助扶贫对象自力更生的‘造血’式扶贫更值得提倡。”

中国多年的扶贫实践一再证明脱贫首先要摆脱“意识贫困”、“思路贫困”。中国智慧和方案不仅适用于拓展南南合作,也对参与全球减贫的发达国家有很多启发,为南北合作提供新的模式。盖茨基金会已与中国展开合作多年,帮助贫困的非洲国家。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说:“中国政府很有想象力,其魄力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数一数二的。”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英法文版电子书上线,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有机会从中觅得中国破解贫困这一人类共同挑战的“金钥匙”。作为这本书的忠实读者,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十分真诚地说:“这本书对如何减贫非常有启发性,我推荐各国扶贫官员都来看一看。”

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和许多将中国脱贫经验付诸实践的国家一样,缅甸热切期盼着减贫项目结出更多硕果。缅甸农业、畜牧业和水利部部长昂杜充满信心地说:“贫穷是不稳定的根源,也是国家发展的障碍。我们坚信,中国在减贫方面的良好实践和宝贵经验必将在缅甸成功复制。”(参与记者:庄北宁、李斯博、张兴军、张启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