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匈牙利行系列活动在布达佩斯举行

作者:翟朝辉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6-24 20:34:4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布达佩斯讯(记者翟朝辉)2018年6月23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匈牙利使馆联合主办的“2018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匈牙利行”系列活动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拉开帷幕,活动内容有“魅力丝路”民族歌舞演出、“影像西部”电影展映和“多彩西部”图片展览等活动。

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表示,衷心希望以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向匈牙利社会各界打开一扇走近中国、感受西部文化的窗口,从一个侧面展现中国的多元文化和西部的独特魅力。

中国驻匈牙利使馆临时代办刘波表示,匈牙利是来自东方的民族,两国文化交流底蕴深厚,友谊源远流长。相信这些活动将有助于匈牙利民众近距离感知中国、了解中国、领悟中国。通过对中国西部文化感知,公众也将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明,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匈两国民心相通,为中匈“一带一路”合作筑牢民意基础。

匈牙利人力资源部主管文化事务的副国务秘书克鲁乔伊妮女士表示,中国创造了灿烂而悠久的文明,其独特的丝绸、瓷器、艺术等文化更是逐渐被匈牙利所了解,结合一幅幅摄影图片,让匈牙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丰富文化的魅力,是一次美好的虚拟旅游体验。

当晚,600余观众欣赏了来自甘肃省歌舞剧院艺术家们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魅力丝路”民族歌舞演出。节目既展现了古丝绸之路上中外文化交流的辉煌盛况,展示了中华文化的悠久风韵,同时也富有浓郁的现代气息,让观众在体验传承千年的丝路文化的过程中,感受了中国西部各民族多姿多彩的现代生活。“魅力丝路”民族歌舞将在布达佩斯连续演出两天。

“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为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特别是丝路文化而创设的品牌。本次活动将在捷克、匈牙利以及乌克兰的基辅和科沃夫四地举办。

2018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匈牙利行系列活动在布达佩斯举行

中国艺术家用二胡演奏在匈牙利家喻户晓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和中国最富代表性的民歌《茉莉花》,赢得观众热烈掌声。摄影翟朝辉

2018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匈牙利行系列活动在布达佩斯举行

舞蹈《雪域欢歌》,节目结束时,演员为现场嘉宾和观众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和美好的祝福。摄影 翟朝辉

2018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匈牙利行系列活动在布达佩斯举行

此次中国西部文化行演出特别增加了丝路花雨歌舞剧的经典片段,如金光千佛、霓裳羽衣、天女散花、反弹琵琶等,图为舞蹈《反弹琵琶》。摄影翟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