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第七期“决胜执行难” 全媒体直播在怀柔法院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4 21:13:19

最高人民法院第七期“决胜执行难”

全媒体直播在怀柔法院举办

最强“执”播:山重水复虽“终本” 柳暗花明复执行

执行不比蜀道易,查追堵擒用足计。

强制手段出重击,智慧规范舒两翼。

科学统筹质效提,指挥中心见高低。

按图索骥不放弃,终本案件现转机。

院长坐阵鼓士气,代表监督聚合力。

烈日灼心六月底,淌汗只为百姓益。

“老赖”花招亦难抵,涉嫌拒执悔中泣。

直播彰显磨剑利,全网点赞攻坚役。

司法为民心牢记,公平正义弗敢弃。

精诚所至石没羽,决战执行终胜利!

6月24日(周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对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两起案件的强制执行现场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全程直播,1200万网友在线收看。在充分掌握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情况下,怀柔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对两起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案件予以恢复执行。此次执行任务圆满收官,不仅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按图索骥不放弃 终本案件现转机

本案被执行人刘秋苓共涉及两起被执行案件,一起为返还房屋租金12.55万元,另一起拖欠安装空调款12.5万元。经怀柔法院生效判决确认,两起案件的债务本金和延迟履行利息合计约30万元。刘秋苓在履行小部分案款后,不履行判决、不申报财产,以转移财产、隐匿行踪等方式逃避履行。期间,法院曾对其名下的账户、房产、车辆等进行查询,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遂于2014年相继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今年4月份,申请执行人向法院提供刘秋苓财产线索,法官周末以游客身份进入被执行人经营场所,通过实地调查、微信聊天等方式,最终查证刘秋苓是秋苓美苑的实际控制人,将两案恢复执行。鉴于刘秋苓仍未完全履行判决义务,不申报财产,不与法官面谈,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法院已将其限制高消费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于今日开展强制执行行动。

百般抵赖装“负翁” 铁证如山现“富婆”

13:30 分,怀柔法院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执行现场总指挥张建军庭长通过微信视频远程连线执行指挥中心,在接到执行总指挥孙吉旭副院长的开始命令后,向执行干警宣布出发!此次执行活动开始。

审理阶段不出庭,执行阶段不露面,和执行法官“躲猫猫”的被执行人刘秋苓意外出现在现场。在执行法官当面询问下,刘秋苓承认其未履行判决义务。但在提及还款时,刘秋苓又称没有什么钱。

刘秋苓拨通其丈夫电话,执行法官与其沟通。“刘秋苓没有收益么?”“没有。”“秋苓美苑和刘秋苓有关系吗?”“那是她租的院子,没有关系。”“秋苓美苑有收益吗?”“没有收益。”在法官步步为营、一步一“逼”的连环追问下,刘秋苓的丈夫来了个三连否。于是,执行法官逐一出示刘秋苓户籍信息、与刘秋苓的微信订餐聊天记录、刘秋苓收款截图等证据。法官还通过扫描秋苓美苑的名片上的二维码,显示出刘秋苓的个人微信账号页面。

为进一步夯实证据,随后,法官又向秋苓美苑内的两名工作人员对相关事实进行核实。工作人员承认刘秋苓是秋苓美苑的实际控制人,平日里农家院的收益包括移动支付、现金结算等等由该名工作人员转账给刘秋苓。“一人400”的微信订餐聊天记录以及此名工作人员展示的营业收入记录足以表明,刘秋苓经营的秋苓美苑收益颇丰,其具有履行能力。

涉嫌拒执被带走 “老赖” 崩溃忙还钱

铁证如山。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下发搜查令,对秋苓美苑进行搜查,查封了电视、床等农家院设备以及麻将桌等娱乐设施。在执行现场,执行法官还发现了被执行人名下的一辆大众途锐黑色汽车。经询问秋苓美苑工作人员,执行法官得知刘秋苓还有第二经营场所。执行法官立即赶往第二执行现场——对秋苓美苑经营住宿接待业务的一栋二层楼房进行搜查。 现场搜查完毕后,执行干警清退相关人员,在入门处贴上封条。

根据案件情况与现场执行情况,充分证明被执行人刘秋苓具有履行能力,却长期隐匿转移财产,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合议庭现场对刘秋苓的行为进行评议。经评议,合议庭认为被执行人恶意隐匿、转移财产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罪,决定对相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对被执行人刘秋苓,执行法官将其带回怀柔法院执行局做进一步询问。面对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后果,在强大的执行威慑力下,刘秋苓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将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目前,刘秋苓缴纳全部案款,两案全部执结。至此,两起“终本”案件的恢复强制执行活动圆满结束。

各方支持聚合力 决胜执行见成效

自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以来,怀柔法院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目标,坚持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开展了“执行飓风行动”、涉民生案件“破冰行动”、规范执行“四合一”行动等多项专项活动,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各项强制执行和信用惩戒措施,持续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制裁力度,巩某某排除妨害案、雁栖开发区2700平方米厂房腾退案等“骨头案”顺利执结。

分管执行工作的怀柔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吉旭表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也可以说是决战之年,我们将以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以及无畏的勇气去迎接各种困难与挑战。通过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同时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不断扩大执行战果,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如期完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决战执行,我们不胜不归!”

三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全程见证执行。杜赛男代表呼吁大家多多关注执行难问题,支持法官为我们实现司法的公平正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张秀芹代表表示:“很荣幸能被邀请参加此次活动,这次活动规范、高效、文明,法官针对复杂的情况能够急中生智,执法水平高,此次直播节目很好的通过法制宣传让全社会了解执行难。18年是解决执行难的决胜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圆满的完成任务”。李东升代表认为,通过参加监督活动,感受到了执行法官的不易,加深了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人民视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长安网、法制网、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国法院网、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澎湃新闻、法制晚报、南方都市报、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搜狐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快手、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等媒体同步直播报道。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支持法院!让无耻的丧失信用的老赖无处藏身!”

(文字:张丽媛、韩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