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国土地资源的“家底”

来源:央视网
2018-06-25 10:50:47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自然资源部表示,将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切实提高全民共同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到底咱们国家土地资源的家底如何呢?

晒晒我国土地资源的“家底”

我国土地资源的最大特点就是总量多、人均少、地区分布不平衡,可开发后备资源少。我国土地总面积达到960多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占世界陆地总面积1/15。从大兴安岭经太行山、巫山至湘桂西部山地划一条线,可把全国土地划为东西两半部。在这一条线以东的大部分土地是海拔不到500米的平原和丘陵,面积约占全国的1/3,但分布着2/3以上的人口和耕地;以西的大部分土地是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高原和盆地,其面积约占全国的2/3,是我国主要的牧区、林区或是干旱和半干旱农业区。土地的后备资源十分有限。而且我国有13亿多人口,人均土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数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