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中国方案”——二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6-25 11:41:01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也是中国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郑重发声,深刻回答了中国外交何去何从、国际秩序如何构建、人类未来如何发展等重大问题,这是新时代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体现,表明中国一以贯之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第一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随后5年多的时间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导着对外工作,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特色大国外交画卷。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包括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内的四项原则;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强调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2017年12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指出“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中国声音在世界范围内唱响。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显现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与感召力。

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能够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同,因为其来自对历史规律、未来走向的深邃洞察。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交往国际化,种种趋向将人类社会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中国始终主张在正确“义利观”指导下,用对话代替对抗、用多边协商代替单边独断、用休戚与共代替你输我赢,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相较于一些国家动辄以权力政治寻求将自身利益最大化,中国从根本上认为,应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整个世界才能姹紫嫣红、欣欣向荣。

更为重要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绝不是简单的外交辞令,而是中国承诺、中国行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过程中始终扮演着积极角色,展现着大国的务实担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丝路基金,发起成立亚投行,推动互联互通建设,与沿线国家开展互利合作……中国为世界奏响互利共赢的交响曲。

迈入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中国也必将不负期待,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亚太和世界开拓新局面、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