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平台 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政府提出了惠及全球发展的创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25 11:41:01

6月23日、24日两天,作为意大利籍的记者,我跟随“新时代 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在福建泉州市实地走访了几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公司,包括九牧集团、顺美集团、铁拓机械集团。

采访前,我能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带给这些企业的,是一个很大的“走出去”的机会。但是,它们都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想进入国际市场,企业需要具备有高竞争力、高端技术水平、高生产效率等因素的。然而,让我感到特别意外的是,这些公司都在不断地提高技术能力,在管理上也力求创新,并谋划着与之相适应的独特国际发展战略,以求能快速打入国际市场。而且很显然,5年以来,这些公司在国内外都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成绩。

比如,福建铁拓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沥青搅拌设备、沥青再生设备以及干混砂浆搅拌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04成立,2008年创办了国际部,搭上“一带一路”风帆。2015年以来这家公司出口额快速增长,“铁拓机械”品牌也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的一致认可,公司的设备已打进了40多个国家的市场。由于这种高新技术设备需要一直监控运作过程。因语言不同容易跟国外客户发生误解。公司就研发了一种多语言监控系统平台,让两方技术员更方便地交流,给客户提供更专业的销售后服务。

在我看来,这就表达了一个很重要的意义: 如果国家和政府提供有远见的指导,这个国家的企业就更容易在国内外都取得巨大成功;从另一个方面讲,想成功的企业在谋划自己的市场发展战略过程中,一定要主动融入国家具有发展意义的指导中,搭乘有远见政府的快车。

我的意思就是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具有远见指导意义的伟大发展倡议。聪明的公司经理人已经明白了,他们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应这个新市场环境的更好的办法,这样就会比较容易地踏入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