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记”刘士英:村民美好生活的“引路人”

作者:王昆、李继伟 来源:新华网
2018-06-25 13:07:24

“我当选村支部书记的那一刻,就立下誓言,一定让村民越过越好,让村子越来越美,年年都有新变化。”回忆过去,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留村党支部书记刘士英感慨万千。

33年来,刘士英团结带领群众筚路蓝缕,把留村从十里八乡的后进村发展为村富民富的先进村、群众拥护的党建示范村、淀阔苇绿的生态宜居村。村民由衷地称颂刘士英为“老书记”,是大家美好生活的“引路人”。

如何把留村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变成现实,如何把全村父老乡亲拧成一股绳?刘士英说:“先得把党组织拧成一股绳,党员干部带动村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他的倡议下,留村党支部积极充实自身,学习党的政策精神,借鉴优秀案例,结合村情,制定适合本村的特色管理机制。

留村党支部从“两委”干部、党员、党小组长、村民代表抓起,严格执行上级决策;同时完善村治保组织职能,每年协调服务村民的各类纠纷,让大家有啥大事小事都能找到组织解决。村党支部书记带好头,村“两委”干部有担当、有公心、有闯劲,大家伙儿一起为留村的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短短30年间,留村涌现出82家制鞋企业。在留村,每位村民都有班上、有钱挣,还吸引4000名外来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致富吃下了‘定心丸’,还要发展可持续。”刘士英说,为使企业规范有序发展,党支部提前规划工业小区,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落实手续。在党支部的努力下,村民自己无力解决的问题依靠集体力量得到有效解决,工业小区投资基建设施3000多万元,既改善了企业作坊式生产问题和村民的居住环境,也为村企业的做大做强创造了有利条件。

村民越来越富,村子越来越好:硬化的道路,崭新的校园,宽敞的活动室,入户的自来水,明亮的路灯……处处体现了一个村庄的殷实。除了物质富足,精神也要富足。刘士英说:“村里成立了武术会、秧歌队;治保会和巡逻队定期排查隐患,杜绝恶性事件发生;每天有2辆车,每车4人,专门负责村内卫生和垃圾清理工作,为村民打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党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后,我们感到无上荣光,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服务群众的愿望更加强烈,大家伙儿不用扬鞭自奋蹄。”刘士英告诉记者,村党支部和村民们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配合新区、县委和镇党委的重点工作。“留村82家制鞋企业,以最高环保标准关停整合为30多家。同时对实验中学、徐新公路垃圾、高速引线两侧、新安北堤、新护城堤的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治理,企业发展后劲更足了,村庄更美了,老百姓对美丽雄安有了更多更大期待。”

部分企业关停或外迁后,村民的收入有所下降,如何带领村民融入新区规划建设中?刘士英表示,困难是暂时的,前景是光明的。村党支部在引导村民主动接受技能培训的同时,积极谋划成立旅游服务公司,带领村民从事餐饮业和旅游业,提升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