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马伟华,带领村民致富的新时代“羊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1:27:24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马伟华,带领村民致富的新时代“羊倌” 

马伟华给湖羊喂食新鲜草料。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记者 丁媛媛 冯璐)从17年前引进30头种羊,到如今牵头成立152户的湖羊合作社,探索出了“粮经种植—秸秆利用—羊粪还田—牧草轮作”的生态化循环种养模式,“羊倌”马伟华,在浙江海盐是个名人。

6月27日,“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海盐,走进马伟华的创业基地。

2001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马伟华考虑创业,在大量市场调研后他决定开始养殖湖羊,并着手建造了150平方米的羊舍,引进种羊30头。

历经种种困难,不服输的马伟华在辛苦了一年后得到了回报,羊舍从原来的150平方米扩大到了200多平方米,湖羊存栏达到200余头。

2008年初,湖羊肉价格的不断上涨,养殖的市场前景越来越看好。多亏了党群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缺乏资金扩大养殖规模的马伟华很快获得了15万元的创业贷款,建起了两幢标准化湖羊养殖场,到了2010年年底,存栏规模就达到了1000头左右。

随着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2011年起,马伟华积极与县畜牧局、农经局对接,开展了跟浙江大学的校地合作项目,为开展标准化地养殖提供更为科学的技术指导。在此基础上,他探索出了“粮经种植—秸秆利用—羊粪还田—牧草轮作”的生态化循环种养殖模式,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更提高了农业创业的综合效益。

2012年5月,马伟华申报建设了全县首个湖羊交易市场项目,建立专门的销售网站,湖羊的销售已经从省内拓展到上海、安徽、江苏、山东、新疆等地。经过几年努力,截止目前,他成立的丰义牧业公司已经存栏湖羊2500头,年出栏4000头,年收入达到了80多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马伟华有着深刻的“带头致富、共同致富”意识。在他养羊初具规模后,不忘同村及周围的农户,鼓励他们养殖湖羊,在他的影响下,丰义村开始有20多户农户从事湖羊养殖。

平时养殖户碰到什么困难,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在种羊的选育上,马伟华带领大家多次前往湖州、慈溪等地考察,统一引进纯种湖羊,避免了近亲交配;在防病治病上,马伟华统一配药,并亲自教给周围养殖户怎样使用;在饲料配比方面,马伟华利用自己养殖湖羊发展迅猛,规模相对较大的优势,将精料从周边县市整车运输到其养殖场,再分配给几家养殖户,避免了运输频繁导致运费的成本提高,从而增加了养殖户的效益;在销售上做到了统一销售,马伟华通过朋友及时了解外界信息,准确捕捉湖羊市场动态,特别是雨雪天他们出售的湖羊价格要比不了解行情的农户高出很多……

马伟华家里还建起了党员群众中心户,很多农户都喜欢去那里看看、坐坐,了解养殖的情况,探讨养殖经验。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马伟华,带领村民致富的新时代“羊倌” 

马伟华在创业之家讲课,向养殖户传授湖羊养殖知识。万里鹏 摄

随着农户养羊的热情越来越高,为了更大范围地带动群众致富,马伟华将活跃在湖羊产业化领域创业的农村青年党员组织起来,组建新生代农民创业党支部,发起成立了“创业之家”团队。他亲自主持“创业之家”每两个月举办一期创业课堂,给湖羊养殖户集中授课,安排团队成员现场辅导湖羊养殖技术、饲料配制、疫病防治等养殖知识。

对于初创业者,安排创业骨干与他们结对,定期种羊配送、技术指导等方式,帮扶初创业者成功。“创业之家”还为每一位加盟的成员建立新生代农民创业成长记录册,跟踪、分享个体创业成长进步的点滴。目前创业之家的服务范围已经扩大至周边县市,每年带动农户200多户。

马伟华并不满足于现状。目前,他正在努力“二次创业”,他办起了湖羊文化节,扩大湖羊养殖的影响,他正着手打造羊肉制品农业龙头企业,拓展产业链。他的创业之家,下一步还将建立创业成长基金,从革新管理、技术改进、产品营销等多个方面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更多湖羊养殖户加盟,保障其成员创业成功。未来几年,他计划湖羊产业规模超过1亿元,新带动农户超过2000户增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