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做好榜样 树好旗帜——新槐村党总支书记林顺芳的动人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8 11:27:24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做好榜样 树好旗帜——新槐村党总支书记林顺芳的动人故事 

新槐村航拍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记者 丁媛媛 冯璐)新槐村,这个浙北绵延山区中的小小乡村,是新四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不仅留存下许多的新四军战斗遗址,也继承了铁军精神这笔精神财富,在岁月风潮中引领着新槐人民不断拼搏奋斗。

6月27日,“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长兴县煤山镇新槐村,一走进村口,整洁的街道,美丽的新村就出现在眼前。对于这些年村党组织的付出和工作成果,当地群众都纷纷点赞叫好。

林顺芳,是新槐村的村书记,他以超人的智慧和勇气,为新槐村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践行长兴党建“三个一”实践理念的典型代表,充分发挥着“一名书记就是一个榜样”的示范效应,形成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鲜明导向,真正起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重要作用。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坐落于群山环绕之中的新槐村有着丰富的绿色资源。但是上世纪70年代林场改造后遗留下来的土地却成了村里的“北大荒”,无人问津。经过多次村民代表大会协商后,决定由村收回600多亩土地为集体所有,用来发展苗木和毛竹产业,这不仅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为新槐村打造了一座“绿色银行”。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做好榜样 树好旗帜——新槐村党总支书记林顺芳的动人故事 

新槐村党总支书记林顺芳(右一)接受媒体团采访。王士威 摄

“从长远角度考虑,这块土地有开发和利用的价值,完全可以种毛竹和苗木,所以村里就千方百计整理出来,目前已经成林。”林顺芳介绍说,规模化的种植让村里的毛竹和苗木名声在外。在远销上海、江苏等地的同时,一些客商还纷纷上门收购,每年为村集体创收近20万元。

与此同时,新槐村紧紧抓住槐坎乡精致小城镇建设和房地产综合开发契机,把空余、破旧的办公楼和旧厂房拆除,并沿长牛公路建造了一幢村便民服务中心大楼和总投资780万元的新槐村商贸综合楼。在接轨槐坎乡总规划的同时,也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商贸银行”资本越来越雄厚。

林顺芳指着已经投入使用的大楼说,“商贸大楼建成之后有两个最大的优点,能够解决当地农民住所紧张问题,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公开招标出租大楼的一层二层发展商贸,一年收入可以达到40多万元。”

林书记心系群众,多办实事,努力改善着村里的基础设施。新槐村先后投入2600多万元进行了旧房改造、村庄整治、美化环境、道路硬化等,水泥路修到了各家各户的门口,从2010年开始为全村700多户人家安装了数字电视免费为他们安装了互动点播。逢年过节为困难家庭每人送上200-600元的慰问金。2018年的春节,更是为全村60岁及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慰问金200-400元 。

对于党建工作,新槐村注重加强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每季度党员“闪光言行”交流考评会流程规范到位;每季度开展“党员接待日”活动,安排村班子成员分片接待党员来访座谈。积极开展示范点建设,今年投入近20万元创建示范型党员服务中心,更好地实现为民服务。

面对未来,新槐村将在现有基础上,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把集中点和两个新村建设管理好,全面服务百姓的吃、住、行,将新槐村打造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