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陈军浩:帮助别人是幸福的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30 16:32:55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丁媛媛)20183月,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负责人陈军浩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摘得“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成为在宁波志愿服务领域的“双料冠军”。

2018629日,“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见到了这位志愿服务领域的榜样人物。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陈军浩:帮助别人是幸福的事

陈军浩介绍红领之家的运行模式。(丁媛媛 摄)

17年前,我抱着尝鲜的心态,在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宁波市第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社区服务站,分有偿、低偿和无偿三种模式开展服务。但恰恰是一次向优抚对象开展的无偿服务,让我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军浩说,那是2001年的除夕,他正忙着准备年夜饭,突然接到一个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说家里下水道堵了,实在找不到维修工,便给他打电话求助。

刚进老人家门,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卫生间里污水四溢。由于没有专门的工具,也不太懂疏通技术,陈军浩忙活到满头大汗却收效甚微。

情急之下,陈军浩顾不得脏臭,挽起袖子,伸手一点点掏。疏通完毕起身,才发现老人一直站在身边,双手捧着崭新的毛巾,两眼闪着泪光。

“那一刻,我被老人的深情感动了,一种精神上的成就感让我忘记了浑身的臭味。正是这样的感动和满足,让我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坚定。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我的志愿初心从未改变。”

为引领党员服务群众,陈军浩积极探索发展、管理党员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的新路径,在20125月,他成立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社会公益组——“红领之家”,举起了北仑区志愿服务的一面“红色旗帜”。

这几年,他又陪伴“红领之家”志愿者社会组织一步步成长。“红领之家”服务项目涉及社区矫正、帮教救助、权益保障、延伸社会治理等多方面。

10多年的志愿服务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以志愿服务理念承接的社区矫正模式还走出国门。陈军浩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国际社区矫正研讨会,并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作专场发言,向全世界展示了司法的“中国温度”,走出了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成功之路。

如今,“红领之家”已拥有注册志愿者1160名,累计组织活动2195次,服务时长达44425小时。

“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把自己喜欢的事作为自己的事业,作为一名志愿者,从自己服务到带领一群人参与,开展志愿服务就是我最幸福的事业,我将为之奋斗终生。”陈军浩说。

(编辑:黄硕 妮思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