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走进“浙东红村”——浙江余姚横坎头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30 17:04:44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走进“浙东红村”——浙江余姚横坎头村

横坎头村四明湖。(主办方供图)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冯璐)四明湖畔,生机勃勃,和煦的阳光光彩夺目。629日,“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了素有“浙东红村”之称的横坎头村。

横坎头村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梁弄镇,是浙东抗日根据地中心所在地。这里地处四明山脚,村内有中共浙东区党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浙东银行、浙东报社等旧址,谭启龙、何克希等老一辈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战斗生活。

本世纪初,横坎头还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收入比较低的经济薄弱村。这些年,横坎头村依托红色旅游、绿色资源,真正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获得了“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荣誉称号,去年11月摘得“全国文明村”桂冠。此外,该村还获得了省历史文化名村、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绿化示范村、省森林村庄、省卫生村、省特色旅游村、首届浙江魅力新农村等一系列荣誉。

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6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68元,分别比15年前增长20倍和17倍。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走进“浙东红村”——浙江余姚横坎头村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余姚市、梁弄镇两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旧址群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并于去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除了“红”,横坎头村的另一个主色调就是“绿”。绿,指的是绿水青山。地处四明山区,绿水青山如今转化为横坎头村的“金山银山”。樱桃园、盆景园、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日益兴起,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其中远近闻名的百果园基地总面积2000多亩,已让村民累计增收2000余万元,包括利用互联网销售农副产品、承接农事采摘等增收600余万元。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横坎头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打造宜居环境;投入上千万元资金,累计完成50多项民生工程;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健身广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村里的老年人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养老金、医疗保险,一半以上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

红色旅游让老区百姓得实惠,让老区面貌展新颜。曾几何时,竹露滴清响,而如今,杨柳醉春烟。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走进“浙东红村”——浙江余姚横坎头村

游客在横坎头村百果园基地采摘蓝莓。(主办方供图)

(编辑:黄硕 妮思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