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战,特朗普这句话让欧洲人是如梦初醒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2018-07-03 10:16:04

全球贸易战,特朗普这句话让欧洲人是如梦初醒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贸易战,早已不是中美贸易战的范畴了。

美国、欧盟、加拿大,日本、俄罗斯、墨西哥,韩国、印度、中国等等,一个又一个国家加入战团,你加税来我反击,斗得不亦乐乎。

原来的盟友也不像是盟友了,有时真比仇人见面还分外眼红。特朗普最近的一句话,更让欧洲人是如梦初醒。

特朗普是怎么说呢?

他其实说了一大串,2018年下半年的第一天,特朗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谈了自己怎么跟全世界干下去的打算:

1、中美贸易,特朗普依然不手软。他扬言,与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等问题必须解决,如果不能很快达成协议,那美国就征收惩罚性关税,可能会扩大到从中国进口的约5000亿美元商品。

2、当记者问:是否要联合欧盟在贸易上对中国施压。特朗普回答:“欧盟可能跟中国一样坏,只是小一些”。他还抱怨,欧盟对美国汽车征收过高关税,对美国农产品设置贸易壁垒,同时欧盟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这对美国非常“不公平”。

3、在北美自贸协定问题上,特朗普对邻国更是义愤填膺,认为加拿大、墨西哥必须签订“更公平”的协议。否则,美国就会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反正他认为美国胜券在握。

从这番谈话中可以看出,特朗普怼遍全世界,但重点战场有三个:

第一个,中美贸易;

第二个,美欧贸易;

第三个,和加拿大墨西哥。

三大战场,同时发动进攻,也可见特朗普的胆识和气魄。他这番话传递的信息,也是很明确的:

第一,对中国,美国还会不断施压;如果中国不妥协,美国就继续挥舞大棒,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第二,对欧盟,美国更是不客气,在特朗普眼里,欧盟“一样坏”。那意味着特朗普绝对不会手软,欧洲人别再有侥幸心理了。

第三,至于墨西哥和加拿大这两个邻居,特朗普同样六亲不认,如果两国不愿意妥协让步,美国就不客气了。

全球贸易战,特朗普这句话让欧洲人是如梦初醒

一句话:谁不服美国,美国就收拾谁。

至于什么是国际规则,什么算公平正义,美国根本不在乎。

这就是特朗普,这就是现在的美国。

尤其是这句话:“欧盟可能跟中国一样坏,只是小一些”,估计让很多欧洲人惊掉了下巴。

美国骂中国,这其实不意外;但特朗普也这样看欧洲,欧洲人应该如梦初醒了。

此前,对特朗普发动贸易战,西方不少人还以为,美国要对付的就是中国,西方国家只是被误伤。他们还一直想看中美恶斗的好戏。但哪知道,特朗普就是这样六亲不认,突然调转枪口就瞄准了他们,给了这些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不想长篇累牍,但特朗普的一系列举动,显然正对国际格局带来深远的影响。

一场前所未有的合纵连横正在展开。没办法,对付这样的美国,任何一个国家的力量都是薄弱的,但联合站到一起,才有可能遏制美国的盲动。

下一步会怎么办?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至少三点可能吧:

第一,除非万不得已,没有一个国家会对美国屈服。因为这不仅仅关乎自身利益,也关乎国家尊严,美国的所谓理由,一看都是借口。欧洲人就很不忿,以汽车业为例,特朗普声称美国备受欺凌,但要知道,欧洲汽车商给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就高达12万个,但美国还不知足。

第二,这种鸡同鸭讲,将使贸易战可能愈演愈烈。事实上,正是愤怒于美国的蛮不讲理,越来越多国家都推出了反击措施。对于特朗普发动汽车关税战的威胁,欧盟也明确,届时高达294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将遭到反制,相当于2017年美国总出口的19%。这还只是美欧贸易,别忘了,中国、加拿大等国也在反击。反正,我们正在见证一场前所未有的史诗级贸易战。

第三,特朗普的这种蛮干,也在国内引发广泛质疑。也不必否认,民粹主义的盛行,导致特朗普式的做法,在美国国内颇受欢迎。但这也引发了美国社会空前的撕裂,美国最大商业团体——美国商会,已公开反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认为特朗普这样挑起全球贸易战,最终危及的是美国人的利益。作为一个例证,曾是特朗普支持者的哈雷摩托,在欧盟压力下被迫“跑路”,但这更让特朗普怒不可遏。

全球贸易战,特朗普这句话让欧洲人是如梦初醒

更惨烈的贸易战,正在全面展开。这毫无疑问是两败俱伤的结果,但没办法,有些时候,确实就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心不死。

这全是坏事吗?倒也真未必。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若干年后回头看,或许正是特朗普的这种全面出击,成为世界格局的一个重要转折。

中国古代,对一个大国的描述,有六个字:“近者悦、远者来”。但现在的美国,已经不是近悦远来的问题了,而是正向全世界愤怒开战。

要知道,中国一再公开表示,欢迎世界各国搭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但美国却正好相反,不管哪个国家,想搭美国的便车,找死!

所以,难怪金融大鳄索罗斯要感叹: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做法,“将大大有助于中国被接受为国际社会的领导成员(leading member),他起的作用甚至会超过中国人自己”。

当然,对其他国家来说,现在是美国最焦虑最疯狂的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有任何大意,更不能有任何自满啊!

(原题为《全球贸易战,特朗普这句话让欧洲人是如梦初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