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启动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招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09:36:10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 7月3日,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新闻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副院长朱旭峰教授、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主任潘洁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杨帆等嘉宾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启动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招生

杨斌副校长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很高兴能成为这项颇有意义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的开创者。在过去的21年中,香港的发展日益与祖国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等发展表明,香港需要更多知国情、懂港情,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他强调,培养一流人才是清华大学的重大使命。培养一流人才,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清华大学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这为清华大学创办该项目提供了充足的师资力量和优越的教学科研条件。最后,他表达了对项目将会培养出的面向新时代中国改革实践前沿及香港治理实际需求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的殷切期望。

清华大学启动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招生

薛澜院长介绍清华公管情况。

薛澜表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国内第一批成立的公共管理学院,以推进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及全球治理公正化为己任,始终致力于国际前沿学术探索和培养引领国家发展与人类进步的公共事务领导者,注重“价值、知识和技能”三位一体的公共领导力提升。近年来,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13年,清华MPA项目成为美国之外全球首例通过国际公共管理院校联合会(NASPAA)认证的公共管理硕士项目。201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被评为A+学科。公共管理学院紧贴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和时代脉搏,近期陆续设立了一系列新项目,例如“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IMPA-BRI)项目和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双硕士学位项目(MPP-SDG)。此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办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具有独特优势,不论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还是开办各类项目的经验方面,学院都有信心、有能力办好这个项目。

清华大学启动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招生

潘洁教授介绍项目情况。

潘洁对项目作了具体介绍,该项目的特色是提供面向香港、国际一流、清华特色的公共管理实用课程和高端教育。项目依托清华百年育人的文化底蕴与高水平的师资力量,项目设计融合了理论性、实践性、专业性和前沿性,将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量身定制课程。项目课程体系分为公共管理基础、中国国家治理和发展经验、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与发展、社会实践与政府实务和公共治理的国际经验五大模块。

据悉,目前中国内地高校没有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公共管理硕士项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依托现有的公共管理教育体系,开设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填补了内地在这类项目上的空白。该项目立足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教育的扎实基础,融入中国国家治理与发展经验,传授研究生区域治理的知识,训练研究生参与社会管理与政府实务的能力,培养能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知国情、懂港情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该项目面向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首期招生不超过30人,学制2.5年,采用非全日制教育方式,主要利用周末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上课,每学年到清华大学集中学习,在学期间还会安排赴海外知名大学研修。该项目申报时间为今年7月3日至7月19日,预计将于8月底正式入学。黄廷方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捐资为该项目设立“黄廷方奖学金”,录取者可以申请此奖学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