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他们工作的照片被网友怒赞!

来源:新华社
2018-07-04 11:13:40

四川连日来持续遭受今年入汛后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近几天,四川人的朋友圈里全是相约看海的模式,要说这次的雨有多大?

看看这几天成都的天气,天漏了的感觉大概也就是这样了吧。

暴雨中,他们工作的照片被网友怒赞!

受暴雨影响,四川多地出现塌方,部分河流出现超保证洪水,西成高铁四川段因暴雨封锁线路,多条高速公路部分站口关闭,上万名旅客滞留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流经成都市区的锦江水位持续涨涨涨!沿线部分道路被上涨的河水淹没,多条道路开启看海模式,不少树木被大风刮倒。

成都市蒲江县是受暴雨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2日中午最大降雨量达210.8毫米,蒲江河回龙桥水位暴涨5米,超出保障水位。面对突然的暴风雨,蒲江县一家养猪场的“二师兄们”开启了“自救模式”,上演了一出“胜利大逃亡”。

尽管暴雨来得猝不及防,但总有逆雨迎风而行的人让我们觉得很踏实。他们有的赤膊上阵,在危险地段安装预警提示;有的用皮划艇、铲车、挖掘机转移受困群众;有的冒雨前行为他人送去温暖……这些最美的人是谁?

暴雨塌方导致成都市蒲江县工业区高坪路口管道被毁,县城天华片区居民无法正常用气,蒲江天然气公司安装队一组陈兴伦等人赤膊上阵,跳入齐颈深水,打开阀门通气,在微博上的一组照片引来无数点赞,网友纷纷称其为“最帅燃气修理工”,有网友说“他们救人的时候完全不顾自己,泪目。”

暴雨中,他们工作的照片被网友怒赞!

7月2日,邛崃市遭遇一场强降雨,导致城区部分地段出现积水,网上一组用挖掘机、皮划艇等方式转移群众的照片引起了网友的点赞。为此,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为大家还原当时的情景。

照片中的装载机是市民彭焕钦的,2日雨量增大,路上积水较深,很多群众被困。“我当时想都没想,赶紧下楼,把装载机开出来救人。尽管我的装载机吃水有2米深,但有些地方的积水深度,我仍然不敢去。从2日上午到3日凌晨2点,我开着车一直在来来回回地摆渡被困群众。”彭焕钦对自己的行为轻描淡写。

救援的过程中,邛崃市政府及公安也派人到现场,组织指挥救援,维持秩序,转移群众,同时政府也从其他地方调来几台挖掘机参与救援。

雨后成都的街头总会看到下面的情景,路人将共享单车放在井盖周围,提醒路过的人们注意脚下。微小的举动,传递温暖,在暴雨中更显珍贵。

暴雨中,他们工作的照片被网友怒赞!

暴雨中还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秉承“使命必达”精神为用户冒雨送去美食,把温暖和方便送给了消费者,他们是外卖小哥。

暴雨中,他们工作的照片被网友怒赞!

当在恶劣天气点外卖时,也希望用户们叮嘱小哥“慢慢来,不着急,多注意安全”。

据了解,未来几日,四川还将经历一次持续强降雨天气,我们为大家送上以下“安全锦囊”。

提前预防,主动防范。每日出门前应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备好雨具、雨靴等,做好预防准备。如遭遇雷雨、暴雨天气应尽量待在建筑物中,减少外出。

暴雨来临时,应关闭门窗,防止雨水灌入屋内。一旦屋内进水,要立即关闭电器电源,切断煤气。

短时间内大量降雨会导致城市内涝,出行时要注意自身安全。由于夏季多雨潮湿,正适合苔藓生长,降雨后的路面会更加湿滑,因此步行外出切忌快速奔跑,防止意外跌倒受伤。开车出行需减缓速度,随时观察路面情况,及时了解路况信息。

如在外被暴雨所困,不要慌张,注意不要停留在桥下、铁架下,远离排洪沟或水井,尽快找到安全的避雨处,如高楼、商场等,直到暴雨高峰过后再继续出行。不要冒险走不认识的路,特别是积水较深路段。下暴雨时,有些不熟悉的路不要走。

如果暴雨天气雷电交加时,注意不要在室外打电话,远离路灯、高压电线,不要在空旷地带及树下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