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一文读懂习近平党建思想

来源:求是网
2018-07-04 11:13:40

编者按: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党建思想,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基本内涵是什么?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哪些原创性贡献? 一起来看↓↓↓

一、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灵魂、最新成果、主题、重要抓手

1. 灵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① 一是把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② 二是要切实坚持和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

③ 三是重申并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④ 四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2. 最新成果: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① 一是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政治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② 二是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③ 三是部署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布局,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④ 四是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 主题:全面从严治党

① 一是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② 二是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③ 三是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④ 四是强调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

⑤ 五是强调抓作风要形成“头雁效应”,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⑥ 六是坚持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4. 重要抓手: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① 一是强调制度治党的意义在于以制度化、程序化、具体化方式治理党内政治生活。

② 二是强调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③ 三是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④ 四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法规制度短板。

⑤ 五是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

二、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八大原创性贡献

——两对关系和七大建设

1. 阐明了两对关系

创造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内在联系。

创造性提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辩证统一关系。

2.党的政治建设

创造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思想,牢牢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性问题。

3.党的思想建设

创造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永远奋斗”的重要思想,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思想建设的认识。

4.党的组织建设

创造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思想,深化了对党的干部路线的认识。

创造性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思想,赋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

创造性提出“努力建设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思想,开辟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境界。

5.党的作风建设

创造性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思想,为党的作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和驰而不息的韧劲。

6.党的纪律建设

创造性提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的重要思想,深化了对党的纪律建设的认识。

7. 党的反腐倡廉建设

创造性提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的重要思想,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反腐倡廉的理论。

8. 党的制度建设

创造性提出“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两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的重要思想,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方法路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