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资本论》: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在线访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07-04 18:19:30

【在线访谈】解读《资本论》:“工人阶级的圣经”——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做客本网访谈

解读《资本论》(二)

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

顾海良:马克思要回答的是资本主义时代发展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资本主义发展有它自身不可回避的矛盾。1825年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资本主义特有的经济危机,就是生产相对过剩。1825年以后,几乎每过十年就爆发一次这样的经济危机。特别是经济危机爆发以后,社会的主要矛盾就由资产阶级和封建贵族的主要矛盾转变为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矛盾。

兴起的工人运动需要自己的理论,但是当时没有正确的科学的理论指导。当时在工人运动中流行的理论主要是三种:

第一种是工人运动自发的一些理论。

第二种是空想社会主义。

第三种是工人运动中的其他一些理论。

资产阶级在发展中有了亚当·斯密、有了大卫·李嘉图等,他们的理论的谬误已经被资本主义经济现实发展所破碎。

马克思看到了这些挑战,一方面要为无产阶级写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著作。另一方面,也要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讲,马克思的思想、马克思的理论,我们把它概括成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这“四个理论”的定义是对马克思主义整体来说,用到《资本论》上同样也是适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