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叶雪伟:不忘初心30载,法治路上追梦人

来源:浙江在线
2018-07-04 19:10:03

从农村杀猪匠到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这是叶雪伟传奇的人生轨迹。30年来,叶雪伟始终坚持司法人的初心和共产党员的信念,通过一步步的努力,最终成为帮助民众解决法律事务的司法所所长。他既是政府的代言人,更是群众的贴心人。

叶雪伟的老家在青田县腊口镇石帆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1989年,20岁的叶雪伟是个杀猪匠,每天骑着自行车走家串户卖猪肉,他是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都乐意帮上一把。但没想到有次帮一个邻居去讨要拖欠的工资,因为不懂法律,官司吃了败仗,这深深地刺激了他。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叶雪伟:不忘初心30载,法治路上追梦人

“我们村地处乡下,村民以前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叶雪伟说,那次失败让他体会到法律的权威性、可靠性和必要性,于是下定决心自学法律,先从法律专科开始。

白天要杀猪、卖猪肉、干农活,只能抽空在晚上看书。石帆村离县城太远,去听课得花去很多时间和路费,条件不富裕的他就在家自学。怎么学?看书、看报纸、看法治栏目,在帮群众调解矛盾时练习使用法律知识,在人们的不理解中,他一直在坚持着。

2001年,叶雪伟获得法律专科学历;2009年,他拿到了法律本科文凭;2012年,经过3年努力,他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绩比通过线高了15分……

其实,早在2008年,叶雪伟就以优秀村干部的身份考取了乡镇公务员,被分配到青田县万阜乡司法所。但跳出“农门”的他还是念念不忘曾经吃过的那次败仗,一心想着当一名律师。“当律师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要报考司法考试需要有本科学历,为了拿到本科学历,我花了整整6年时间自学。”叶雪伟说,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他41岁,是考场上的“老人”。

叶雪伟,来自最基层的共产党员,来自农村黄土地的司法人,用他的宽厚、执着和满腔的热诚,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万阜乡是他司法行政工作的开端,从万阜乡到县城开车要近3个小时,8个行政村90个自然村散落在海拔500多米高、大小不同的山峦上。在这里,叶雪伟当起了群众身边的“司法110”。

2013年,叶雪伟调任温溪镇司法所所长。对他来说,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但是,他坚信,不忘初心、不变承诺,司法为民!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叶雪伟:不忘初心30载,法治路上追梦人

叶雪伟(中)到大山里调解纠纷

温溪镇地处青田县东郊,是个工业重镇。叶雪伟负责调解、普法、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多项工作。

叶雪伟刚到温溪镇不久,青田县司法局就在温溪司法所挂牌成立了我省首家中心镇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协办、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此后每天上班,他都会提早半个小时到服务中心,接受群众咨询。为了方便工作,他一直住在温溪司法所宿舍。

白天走家串户,问民情、解民忧;夜晚读法律、写文书。近30年了,叶雪伟说,几乎不变的生活模式时时提醒他牢记自己当年的承诺:用自己所学法律知识,全力服务群众。

很多人都惊讶于叶雪伟的坚持,而他却说,这是我的初心,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承诺所以坚守,因为梦想所以坚定!

叶雪伟2014年11月被浙江省司法厅评为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2015年1月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司法厅联合授予“最美浙江人最美司法行政人”荣誉称号,2015年5月又被丽水市委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6年8月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称号。2017年8月获得“侨乡精英”称号。他带领的青田县司法局温溪司法所也被浙江省司法厅评为“五星级”规范司法所。

许是因为叶雪伟的不忘初心追梦,他的司法为民之心,也有了传承,他的女儿叶素伶,法律零基础、备考三个月,却成功了通过全国司法考试,一时还登上各大媒体头条,而她却说,未来只想和父亲一样,不忘初心,坚守本分,心系人民,奋力奔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