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他独力资助公益机构1年 为流动儿童打开艺术之窗

作者:严蓉 来源:金羊网
2018-07-04 20:30:47

童年接受美术教育的独特经历,让广州一位知名律师走上公益之路——

在曾海滨的童年,一位乡村美术教师为他开启了艺术之窗,他也因此终身受益。如今曾海滨已是广州知名律师,却一直忘不了乡村美术教师为他进行了短短一两年的教育。他注册成立了小匡艺术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小匡艺术),并独力资助了1年,立志为城市流动儿童进行艺术启蒙。1年来,1400多名孩子在这个艺术课堂感受别样教育,学会发现、欣赏、感恩。

■采写:新快报记者 严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梦·践行者】他独力资助公益机构1年 为流动儿童打开艺术之窗

■一个小女孩在展示她的木艺作品——蝴蝶。

童年的艺术教育影响人的一生

曾海滨在7岁时,居住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小小年纪的他,结识了一位下放到村里的美术老师,在这位美术老师的指导下,他不仅爱上了画画,还跟着老师去天津参加比赛,拿了二等奖。

曾海滨如今已是广州一名知名律师,回想起自己的童年,他说,当年的美术老师虽然只教了他短短一两年的美术课,却给他留下了最深的印象,以及让他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那位老师对我的艺术启蒙,对我的思维、审美以及人生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曾海滨说,正因为这样,当他接触到广州流动儿童这个群体后,就想着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2017年6月30日,小匡艺术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小匡艺术”)在广州市天河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作为一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小匡艺术致力于为广州的流动儿童带来别具一格的艺术课堂,让他们通过艺术的鉴赏和实践,拓宽视野、提高素质,打开心中所向往的那扇艺术之门。

“我们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在广州,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往往存在学历低、收入低、工作忙、陪伴少等实际困难,而且家长们对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能支持孩子在这方面发展的家庭非常少,限制了流动儿童接触艺术的机会。”小匡艺术总干事余颖洲说,该中心希望通过举办艺术课堂,为孩子们播下艺术的种子,虽然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发芽,但他相信这对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以及整体素质的提升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小黄人志愿者”活跃在艺术课堂

从2017年10月开始,小匡艺术每周二下午在广州科韵路的学校开设美术公益课堂,截至2018年5月,已经在3所外来工子弟学校开办了相关课程。与此同时,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实际状况,小匡艺术还和天河区兴华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合作,在周末开了美术公益课堂,丰富居住在附近的外来工子女的周末生活,目前已与4个街道家综进行了合作。在小匡艺术的课堂上,活跃着一群身穿黄色T恤的“小黄人志愿者”,他们是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7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不夸张地说,他们是小匡艺术课堂的中坚力量。

【中国梦·践行者】他独力资助公益机构1年 为流动儿童打开艺术之窗

■大学生志愿者郭练在给孩子们介绍马蒂斯的作品。

“我们的课堂采取1+4的模式,就是由一名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为主讲,另外4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助教,共同完成教给孩子们的课程。大学生志愿者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找一些他们喜爱的艺术作品作为切入点,通过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去欣赏和发现。”余颖洲说,曾经有一节课为了分享外国画家马蒂斯的作品,大学生志愿者将整个教室布置成一个美术馆,通过4节课,层层深入、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们欣赏马蒂斯的作品、剖析马蒂斯,最后由孩子们自己去创作作品,放在画框里,在课堂“美术馆”里进行展示。其中,课件的设计、制作、呈现等,都是由大学志愿者们独立完成。

【中国梦·践行者】他独力资助公益机构1年 为流动儿童打开艺术之窗

■大学生志愿者在指导科韵路学校的孩子做撕纸作品。

郭练是广州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她是最早参加小匡艺术课堂的大学生志愿者之一。无论学习任务多么繁重,只要有小匡艺术的课要上,郭练都会精心备课、按时上课,她能看到孩子们的期待,也愿意去做这件事情。“我记得有一次去一所学校上课,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们不管看到什么作品,第一句话都是‘很丑’。起初我不太在意,但越来越觉得这个表达习惯有问题。所以从那开始,我每节课都会用一些方法,教他们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事物。10周过去了,孩子们的转变很大,”郭练说,给流动儿童们上课,一方面可以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多一些社会实践,收获到无法替代的成就感。

【中国梦·践行者】他独力资助公益机构1年 为流动儿童打开艺术之窗

■孩子们在艺术课堂上积极发言。

希望集合社会资源为儿童服务

在1年的时间里,小匡艺术一直由曾海滨独力出资支撑。“从长远看来,靠个人出资支撑公益机构肯定不是长久之计。我们的想法是希望通过这1年的时间做出一些成绩来,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小匡艺术。”余颖洲说,接下来,小匡艺术会申请政府公益创投项目等,希望获得更多支持,以后为更多的流动儿童提供艺术启蒙教育。

2018年4月,小匡艺术委托专业的调研公司,通过两个月时间收集了2490份有效样本,对广州市流动儿童的艺术教育进行了调研。有趣的是,这份调研的结果显示,超过80%的流动儿童有艺术兴趣爱好,前三名分别是画画、唱歌、跳舞,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获得艺术教育的比例却在递减,并且80%的外来务工家庭不了解广州市内有免费的艺术活动资源。“这次问卷调查显示,流动儿童有艺术教育的需求,却得不到相应的资源和支持,这让我们更加坚信,小匡艺术做的事情是很有必要的。”余颖洲说,小匡艺术已经在自己的公众号开了一个分享免费艺术活动的共享快讯栏目,同时打算做一些小册子派发给家综及家长们,下学期还打算开办合唱班,为孩子们提供展示兴趣和能力的舞台。

【中国梦·践行者】他独力资助公益机构1年 为流动儿童打开艺术之窗

■孩子们在展示自己的野兽派画作。

“我之所以关注流动儿童这个群体,是因为如果他们一直在教育劣势的环境下成长,对社会的融合和稳定不利,这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曾海滨说,希望小匡艺术能集合社会上的资源,为广州的流动儿童做更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