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挑起贸易战不会影响中国改革开放步伐

作者:董希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23:18:54

中美贸易摩擦正处于关键时期,是否会影响中国改革开放成为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采访,对这一问题给出了明确回答:中国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这将直接消除了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担心,鲜明地表达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可逆转,面对这一潮流世界各国都应主动投入到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贡献自己力量。就中国而言,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全球化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世界其他国家也在全球化过程中共享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

以我国银行业发展为例,虽然改革开放历程曲折,但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始终未变。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主要围绕着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进行,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自主开放措施。我们看到,外资银行业务经营范围逐步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开始以战略合作者身份入股中资银行。这一阶段的鲜明特点是用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更好地迎接开放。

2017年以来,我国银行业进入了扩大开放的快车道。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中国银监会相继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关于外资银行开展部分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针对银行业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2017年11月,我国取消对中资银行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我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速度、幅度和深度不断提升。2018年2月,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修改〈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进一步开放中国银行市场,扩大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服务范围。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加快“走出去”,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近年来,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占比不断提升,大型银行在世界范围的布局越来越广,我国已有5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与此同时,外资银行在华机构数量也不断提升。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7年底,我国已有外资银行法人机构39家,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营业性机构总数达到1013家,较2002年增长近5倍,年均增长13%。整个行业总体上呈现出内外资银行良性竞争的发展局面。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最新公布的“2018年全球1000强”(TOP 1000 WORLD BANKS)榜单,按一级资本排名,我国主要银行在榜单中的排名继续提升,再次展示了我国银行业较强的竞争能力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18年共有135家中资银行入围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入围银行数量较去年有明显提升。其中,有11家中资银行进入全球前30强, 81家银行排名在全球前500名。在进入全球银行1000强的中资银行中,约有八成以上银行的排名较去年有所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改革开放是我国一以贯之的基本国策。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未来的中国,也必定加快步伐,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作者系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