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紧”推进巡察共性问题前置整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6:43:44

“在第一轮巡察中,很多乡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并提出了整改措施的问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仍然存在,表述也基本相同,没有看到明显的整改成效。”启东市委巡察工作小组负责人在巡察工作汇报会上做出通报。去年以来,启东市纪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主动作为,在全市开展巡察共性问题前置整改工作。

梳理汇总抓共性,紧盯源头症结。启东市巡察办发现首轮巡察后,很多问题在一家单位存在的别的单位也同样存在,为了达到提前预防的效果,巡察办人员在巡察之后将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清单梳理汇总,由被巡察单位按照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整改,同时由启东市巡察办梳理汇总对各单位巡察所发现问题,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去年以来,从巡察报告中梳理出50个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落实整改抓提前,紧扣事前预防。为了灵活调整巡察思路和节奏,避免下一轮巡察重复出现老问题,在拉出共性问题清单后,启东市巡察办专门下发《关于对照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做好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未被巡察的单位对照清单所列项目逐一进行对照,同时根据各自单位实际情况进行方案制定。各未被巡察单位对照方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找出存在问题的表现形式,深刻剖析存在的原因,对号入座,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措施,做到未巡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止今年5月底,市直各部门、单位建立共性问题整改台账52个,自查问题365个,列出整改任务403项。

巡察督促抓问责,紧抓整改成效。启东市纪委注重前置整改的实际效果,组建9个督察组对各单位前置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共性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重点检查整改方案是否内容具体、措施精准、责任到人,期限明确,落实到位。同时,启东市巡察办下发《关于2017年区镇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对未被巡察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市委巡察组巡察时发现仍存在通报所列问题的,将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对已经巡察的部门、单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跟踪问效,整改不力的,将追责问责,必要时开展巡察工作“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一人感冒全家吃药,事不同理同,前置整改是巡察过程中的有效举措,通过对共性问题的整改,达到了防止各类问题久治不愈、死灰复燃、反复发生的效果。”启东市巡察办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