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铺就东西文化交流之路,重庆正在一路前行

作者:孙晓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8:40:43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记者 孙晓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实现民心相通,首要而有效的手段就是文化交流。而“一带一路”正是一条能够推动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发展的道路,它犹如一条丝带把沿线国家的不同文化串联起来,推动国家间文化交流,实现民心相通。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铺就东西文化交流之路,重庆正在一路前行
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黄山正在介绍壁画作品。(中国日报网 孙晓宇 摄)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铺就东西文化交流之路,重庆正在一路前行
泓艺九洲展示的艺术品。(中国日报网 孙晓宇 摄)

7月5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在重庆,这个“一带一路”的重要城市,探寻了正在努力践行文化艺术交流的四川美术学院和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无限可能。

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川美推动中国壁画走出去

古丝绸之路孕育了中国传统壁画,形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壁画艺术的交流与繁荣。调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研究与保护现状,建立“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艺术互动交流长效机制,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艺术大繁荣大发展,一直是位于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所推崇的重要事业。

据悉,四川美术学院已经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成功举办了两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论坛。为持续推进丝绸之路传统壁画艺术研究,四川美术学院已发起并拟于2018年9月14日在本校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论坛。

四川美术学院自建校以来就有壁画教学的优良学统。自2012年成立壁画专业以来,支持壁画艺委会的工作,交流活跃,在教学和创作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壁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很深厚的历史文脉。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黄山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风范、作画方式都很感兴趣, 举办壁画论坛, 正好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也能够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朋友们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底蕴。”

此外,四川美术学院还将筹划联合捷克中国中心、中捷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捷美术馆、欧洲时报维也纳中心、重庆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共同协办“一带一路”点亮捷克、匈牙利美术作品展览,该展预计将于2018年12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

推动文化艺术“引进来”“走出去”, 泓艺九洲提供无限可能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交流是双向的,不仅要“走出去”,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也要“引进来”了解海外不同文化, 接轨国际文化。而落户于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西永片区的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为文化艺术的双向交流提供了无限可能。

依托重庆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及自贸区政策优势,泓艺九洲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导,积极落实国家关于传承中华文化、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传播中国价值、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大力拓展文化艺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便利渠道。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已建成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布局艺术品展厅4个、艺术品仓储区2个、多功能拍卖厅1个及休闲区、会客厅、办公区等配套设施,有能力承办国际国内大型艺术展览及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在项目打造方面,泓艺九洲将开展“中国印象•秀美重庆”文化艺术国际巡游活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合作对象,采取巡游模式在海外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人文旅游、文化产品等。同时,也会建设“一带一路”文化产品展销大厅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产品、民俗产品、手工艺产品等资源,通过展览展示、宣传推广、贸易促进等多种方式,为各国搭建起产品输出与贸易合作的桥梁。

泓艺九洲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表示,公司将以推进国际传播为己任,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努力建设成为西南地区对外文化贸易的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