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态论坛十年主题词看中国生态文明发展

作者:李惊亚 来源:新华网
2018-07-08 18:59:40

新华社贵阳7月8日电(记者李惊亚)作为中国生态文明领域的国家级国际性峰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经走到第十个年头。

梳理回顾论坛十年来的主题词,从2009年的“责任”,2010年的“行动”,2011年的“变革”,2012年的“转型”,到2013年的“可持续发展”,2014年的“携手”,2015年的“新常态”,2016年的“知行合一”,2017年的“共享”,再到2018年的“绿色发展”,可以说,论坛踩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每一个节拍,将绿色发展这张中国“名片”从贵阳传递向全世界。

2009年,首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应势而生,主题词“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意在全球经济危机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这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当年发布的《贵阳共识》凝聚了各界嘉宾在生态文明重大问题上的认识。十年来,《贵阳共识》初心不变、一如既往,既兼具国际视野,又符合中国实际,将生态文明理念深化、提升到新的广度和高度。

2013年对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具有特殊意义。这一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升格为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定名“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当年的论坛主题词为“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绿色产业、绿色城镇和绿色消费引领可持续发展”,向世界宣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6年论坛的主题词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中国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将发扬“知行合一”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8年论坛的主题词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国不要“蒙着灰尘的GDP”,天蓝、水清、树绿的高质量发展,才是中国发展的终极目标。

十年磨一剑,必得梅花香。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不断丰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表达”,向世界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同时,正呈现出一幅“绿油油”的中国发展画卷。